上海人办年货 这4样东西绝对不能少

旺报+-

过年是两岸的头等大事,除了购买新衣、悬挂春联等共同习俗外,随着各地习俗不同,采买的年货也有所不同。在上海,家家户户过年前要备好四大必买年货,这四大年货分别是八宝饭、熏鱼、大红肠(香肠)及糕点。

八宝饭寓意团团圆圆,是上海人过年必备年货。八宝饭要好吃,首先要米好。其次,大多用猪油搅拌,最好用自己熬制的猪油。豆沙馅以乌黑光亮的为佳,不停地炒上两个小时,吃起来会特别细腻。

熏鱼冷热皆宜

熏鱼又名"爆鱼",是上海本帮菜的代表作。上海人习惯用青鱼中段做熏鱼,一般餐厅把这道菜做为冷菜,也有餐厅将其做为热菜现场烹调,鱼肉切成块状,外壳炸得酥脆,真正做到外脆里嫩,是上海人准备年菜、年货的必备物品。除了熏鱼,大红肠也是上海人必备年货,尤其上海人偏爱某家家喻户晓的熟食店,经过几十年的变迁,该家熟食店已经林立在上海各小区,其大红肠肉质鲜嫩,有嚼劲,香味浓郁,是上海人的过年记忆味道。

甜糕更胜咸糕

而走亲访友,馈赠一个松糕是上海人的传统之一。如今上海各色糕团不少,多以甜香软糯、花色繁多而着名。条头糕、海棠糕、双酿团、绿豆糕等,都是上海人喜欢的经典美味;大红肠则是海派熟食的经典代表,可做成零嘴或冷盘,当然也可用来烧一锅美味可口的罗宋汤,糕点与红肠都是上海人必买的年货。

八宝饭、松糕、糖年糕在上海被称为"过年三宝"。上海近日举办2018年上海八宝饭、松糕、糖年糕评优活动,出现不少网红及创新口味的新品种八宝饭,其中包含双色桃胶、蜜汁火方、梅菜扣肉、蟹粉肉松、鲍鱼仔排、咸蛋黄肉松等口味,甚至出现用奶油冰淇淋代替猪油的做法。

沿袭上海本帮菜偏甜的特色,尽管此次在过年三宝的评选比赛上出现许多咸口味的创新八宝饭与糕点,但甜口味仍然是大多数上海人的审美要求。评出来的优秀八宝饭、松糕、糖年糕,"甜党"以压倒性优势,完胜创新的"咸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