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霸南极!中国又去钉上了一大颗钉子

东网+-

争霸南极!中国又去钉上了一大颗钉子

  中国在位于南极罗斯海的难言岛上建设第5个南极科考站,目前正在前期准备阶段。经过20多天连续施工,新站已于本月7日正式选址奠基,同时亦建成了相关临时设施,可供科考队员居住。按照计划,新站将于2022年建成。

  据了解,第5个南极科考站位于南极三大湾系之一的罗斯海区域沿岸,面向太平洋扇区,是南极地区岩石圈、冰冻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典型自然地理单元集中相互作用的区域,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目前已有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6个国家在此区域建设了7个考察站,全球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也设于此。

  中国南极科考队在第29次南极科考期间,选择了难言岛作为新建科考站的主要备选地址,随后又在第30至32次科考期间,在难言岛上进行综合考察和新站规划工作。

  据内地官媒报道,新站建成后将满足全年科考需求,同时具备展开地质、气象、陨石、海洋、生物等科学调查的条件,更能实现远程实时监控、保障航空作业。新站可进行数据传送、卫星通讯,兼有供电、供水及交通功能,可保障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作业,并配有应急避难设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