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对华强硬鹰派!他霸气操纵太平洋

中国时报+-

传奇!对华强硬鹰派!他霸气操纵太平洋

  现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被视为是亚太政策的鹰派人物,也是欧巴总统"亚太再平衡"政策的布棋手。除了他日裔身份格外让人注目外,过去2年他频频对中国的军事行动强硬发言,也让引发亚洲对他的关注。如今他受到美国总统川普提名担任美国驻澳洲大使,也透露了他卸任太平洋司令后,将继续留在太平洋区域展开他的外交官生涯。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上任逾2年,这位官拜海军四星上将曾任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助理、太平洋舰队司令、美国海军驻欧洲及非洲司令,除了是美军史上首位亚裔及日裔司令,也是美国海军中军阶最高的日裔美籍人士。

  哈里斯上将被视为美国军方亚太政策的鹰派人物,他在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期间,对中国在区域内的军事行动一直持直言不讳的批评态度,多次在公开场合像外界提出警告外,也数次派美军在南海执行"自由航行"。

  现年61岁的哈里斯出生于美国驻日海军基地所在的横须贺,他的父亲是驻日美军的三等士官长(Chief petty officer),母亲则是日本人。哈里斯在横须贺度过童年,随后前往美国接受教育。

  哈里斯1978年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后进入美国海军,成为一名海军飞行员,他从低级军官做起,多次前往海外执行任务。之后在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获亚洲安全专业硕士,以及乔治城大学外事学院(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 at Georgetown)硕士,也曾在牛津大学就读。

  哈里斯在2013年接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并于2015年升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掌管美军在太平洋上的所有军事力量,该司令部也是目前美国9个联合司令部中规模最大、责任区最广的一个,也意味着哈里斯管理着大约37.5万名军事和文职人员,指挥着超过1亿平方英里(约合2.6亿平方公里)、超过地球表面一半地区的军事行动。

  哈里斯在美国前总统欧巴马政府甚为强调"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军"以亚制亚"的人事布局在当时相当引人瞩目。哈里斯坚定地执行了欧巴马喊出的"亚太再平衡"政策,美军军舰多次在南海採取在区域充满争议的"自由航行"行动,美国也在他任内赋予太平洋舰队更多权力。

  川普当选后,哈里斯除了持续美国对北韩的强硬态度外,也对多次针对中国的行动强硬发言,不仅否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也称中国的行为危害了美国利益,扬言美军将继续在南海展开"自由航行"行动。

  不过在哈里斯统帅的太平洋司令部在去年受到不少质疑,去第七舰队的军舰发生了2起撞船事故,导致船只受损以及数十名海军死亡。还有他曾在去年让全世界都误以为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Carl Vinson)正火速前去对抗不断挑衅的北韩,但实则不然,哈里斯对此承担了全部责任。

  如今哈里斯已经任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逾2年,该职的任期一般为三年,外界早在去年开始就盛传哈里斯的任期在2018年年中结束后将任驻澳大使,也因此川普这一提名正式公布时并不令外界感到人意外。

  澳洲是美国最重要的南太平洋盟友。上任大使贝里(John Berry)于2016年9月离职后,这个职位一直空着,澳洲前副总理费希尔日前还就此表示,这简直是"外交侮辱"。尤其在川普政府上台初期,难民安置问题曾让川普和澳洲总理滕博尔(Malcolm Turnbull)有过争议,使这两个紧密的盟友关系变得紧张。

  随着中国武力的增强以及北韩核计划的加速,美澳之间的强大联盟被视为是维持亚太地区权力平衡的关键所在,而澳洲大使将成为这个联盟的中心位置。如今川普提名出哈里斯任美驻澳洲大使,也被解读是在向澳洲表达对其的重视。

  目前外界也都预估哈里斯将会轻松通过美参议院的投票,不少澳洲民眾也在消息传出后表示热烈的欢迎,就连澳洲总理滕博尔也都开心表示期待,而外界也都对未来将出任澳洲大使的哈里斯,将会对亚太地区的稳定有何影响拭目以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