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中国把住货币总闸门 要把钱越管越严

德国之声+-

注意!中国把住货币总闸门 要把钱越管越严

  中国央行本周三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去年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初见成效,有效抑制金融体系杠杆。但报告也指出,总杠杆水平仍偏高,企业尤其国企债务压力依然较大。

  央行: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央行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初见成效。下一步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报告称,中国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国际上不稳定因素仍然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企业尤其是国企债务压力依然较大,要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互联网金融、跨境资金流动、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除了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作为各大任务之首外,央行还提出要促进结构优化,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其中包括支持钢铁煤炭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此外将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改善金融服务,做好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和处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负债总额占GDP的比重将从2016年的242%上升至300%。因债务增长过快,标准普尔去年9月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从原来的AA-下调为A+。

  稳健偏紧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由央行去年2月在《2016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出,并以此改变了以往"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提法"。官方对此的解释是不紧不松。市场对稳健货币政策的理解为"稳健偏宽松",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则为"稳健偏紧"。

  对于"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提法,市场的解读为2018年中国的货币政策较2017年将偏紧。去年的提法为"调节好货币闸门"。央行报告称,中国2017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8.2%。

  央行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还称,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进出口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