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花滑队 为加拿大冬奥夺得首金

明报+-

史上最强花滑队 为加拿大冬奥夺得首金

加国有史以来最强的花滑队夺得金牌。(加新社) 

  加拿大队取得平昌奥运的第一面金牌,包括华裔陈伟群在内的七名本国顶尖运动员,历史性为加拿大摘下团队花式滑冰第一名,也是本国参加花滑项目有史以来的第五面金牌。在今日举行的颁奖礼上,加国健儿将首次唱出新歌词的国歌。

  对上一次加拿大花滑队拿到金牌,已是2010温哥华冬奥时双人滑的韦图(Tessa Virtue)、莫伊尔(Scott Moir)。

  韦图和莫伊尔也是今年开幕式加国队进场的旗手。

  花滑团队赛由全球排名最高的十个国家争夺,在男单、女单、双人滑、冰舞四项各进行长短项目,成绩最好的队伍在每个项目上最高可得10分,最低1分,如此类推。

  本国在上届索契冬奥的花滑团体赛中夺得银牌,是加国首次参加花滑团体赛。之后,加国花滑队就把目标放在金牌上。到了平昌冬奥,加国队已经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花滑队。

史上最强花滑队 为加拿大冬奥夺得首金

  参加团体赛的加国花滑健儿包括:男单陈伟群;女单达尔曼(Gabrielle Daleman)及奥斯蒙德(Kaetlyn Osmond);双人滑的杜赫梅(Meagan Duhamel)╱雷福德(Eric Radford);以及冰舞的韦图╱莫伊尔。除了达尔曼及奥斯蒙德外,其余五人今年都是最后一届参加奥运了。

  团队赛到昨日已经进行了第三日,加拿大从开赛到昨日都是在领先的地位,在昨日开赛前,加国比第二位的俄罗斯队领先6分。

  周一只剩下三场赛事,先后出场为:陈伟群、达尔曼及韦图╱莫伊尔。

  陈伟群先把加国队昨日的"根基"打好,在男单自由项目夺下179.75分,拿下该项目的第一名,并且把加国过去两日的第一位保持住。

  到了女单自由项目,达尔曼取得第三名,得分137.14,把加国队的总分推高至63分,此时加拿大已经笃定夺金,因为当韦图╱莫伊尔一上场,没有其他国家的选手可以超越他们俩。果然,韦图╱莫伊尔压轴出场,一下就拿了满分10分。结果,加拿大的总分为73分,抛离第二名俄罗斯的66分及第三名美国的62分。

  数次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的陈伟群,昨日表示"金牌就是金牌,我将会把这块金牌抱紧,如同它是单人项目的金牌一样。"陈伟群表示昨日非常紧张,但自己已经尽了力,并无留下余地。

  七名健儿在赛后接受CBC访问,都说没有比得到奥运金牌更棒的感觉了,莫伊尔说,他们讨论这枚金牌已经讨论了四年,能在队友及教练合作之下夺金,实在令人兴奋。

  双人滑的雷福德也表示,这次参加平昌冬奥的加国花滑队成员,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强的阵容。至于拿了团体赛金牌后,会否为各人在余下的单人项目比赛中带来压力?达尔曼就表示,拿了第一面金牌后,反而对单人项目更有推动力,更有信心。杜赫梅也说,加国队员在平昌的比赛场地上,感到轻松适意,这对争取单人项目上的成绩很有帮助。

  昨日的赛事完结后,现在现场举行献花仪式,今日将会进行奖牌颁奖仪式。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