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钓鱼发现怪物 原来是外来六角恐龙

武汉晚报+-

市民钓鱼发现怪物 原来是外来六角恐龙

  今天,武昌汉阳门江边,一位钓鱼市民在水边意外发现一条浑身金黄的怪鱼,四下搜寻,又发现3条,颜色分别为金黄、粉白和黑色。

  不少闻讯而来的游客纷纷上前拍照。这个身形酷似缩小版娃娃鱼生物这个什么来头?此前,记者曾在江滩花鸟市场见过这种俗称为六角恐龙的小动物。因其三对羽状腮像角一样能高高竖起,体态如“恐龙”的缩小版,因而得名。

  六角恐龙是墨西哥钝口螈,又名美西螈,是墨西哥特有的两栖物种,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但在我国经人工养殖繁育,在宠物市场里已十分普遍。2015年11月23日,武汉晚报曾经报道,有市民曾在东湖意外抓到一只金黄色的六角恐龙。而这次发现的4条很有可能是被人放生到江里的一部分。六角恐龙以鱼虾为食,一般可长到30公分左右,具有与鳄龟、福寿螺等入侵物种一样的潜在生态风险。图9为2015年记者在江滩花鸟市场拍到的六角恐龙。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