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升 加国3行业叫好 旅游、教育、地产

明报+-

人民币汇率升 加国3行业叫好 旅游、教育、地产

  人民币兑加元的汇率自去年5月以来升值幅度逾8%

  2018年是加中旅游年,预期中国游客在今年到访加拿大的人数将创下历史纪录,而人民币兑加元的汇率自去年5月以来升值幅度逾8%,预期将使中国游客荷包内的人民币更加值钱,在加拿大观光和购物时出手更加大方。

  加中旅游协会会长、美亚旅游多伦多分公司负责人蔡雪麒指出,人民币兑加元的汇率上涨,对于来加拿大旅游和置业的中国公民而言当然是利好消息,这意味着他们的消费能力提升了。但与此同时,人民币兑加元的汇率上涨对于加拿大人前往中国旅游是不利的。

  他说:"前往中国旅游的加拿大人大多是利用休假外游的工薪阶层,他们对于外汇汇率的波动是非常敏感的,他们注重于量力而行、理性消费,人民币兑加元的汇率上涨意味着加拿大人在中国的消费能力被削弱,对于加拿大人赴中国旅游是不利的。"

  蔡雪麒又指出,今年是加中旅游年,不仅中国游客在今年到访加拿大的人数预期将创下历史纪录,而且加拿大游客在今年到访中国的人数也预期将创下历史纪录。

  他补充说:"中国国家旅游局为推广中国旅游,已在加拿大发动了强劲的广告攻势。"

  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指出,与美国、英国和澳洲相比,中国学生来加拿大留学的学费开支更加低廉,便宜了大约三分之一。一旦人民币兑加元的汇率上涨,意味着中国学生来加留学的开支将较其他国家节省接近一半,将令加拿大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大增。

  她说:"加拿大的教育体系完善,拥有很好的大学,一点也不比其他国家逊色。加拿大还向国际学生推出优惠的移民政策,他们在毕业后可获得3年的工签,可以为他们申请移民积累工作经验。"

  "此外,加拿大无论在自然环境、生活质素等各方面都是一流的,因此,在近年来来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逐年增多,且呈低龄化的趋势。"

  多伦多的华裔地产经纪肖郎说,尽管农历新年尚未到来,但他已有多名中国客户要求安排在春节休假期间来加拿大看房子。

  他指出,虽然人民币兑加元的汇率上涨,意味着中国人的钱包更鼓、购买力增强,但由于中国政府实施严格的外汇管制,中国公民在现阶段将数百万加元的钱从国内运出来在加拿大购房,已经难上加难了。

  不过,他依然认为,人民币兑加元的汇率上涨对于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