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价大涨 兑加元10个月升值8%

明报+-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疯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的涨幅就能抵得过2010年到2017年连续8年人民币汇率的总体涨幅,而在过去个多月里,升值幅度为5.4%。即使是人民币兑加元,在过去10个月,自去年5月自今升值幅度亦逾8%。

  2009年年底,1美元换6.827元人民币,8年之后的2017年底,1美元换6.512元人民币,8年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涨跌跌,总体的升值幅度为4.83%。

  而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2017年12月18日的1美元换6.617元人民币,升值到2018年2月2日的1美元换6.277元人民币,短短一个多月升值幅度为5.4%,少换100万美元外汇,可以节约或"赚取"34万人民币,明显超过了2010年到2017年的人民币汇率升值水平。自今年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鼓作气从6.5030突破6.3关口,刷新2015年"811汇改"以来新高;

  2018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5%,创下了1994年汇改以来单月最大升幅。

  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近期大张,理财顾问陈勇认为,这是双方各有算盘带来的结果。

  首先,他认为,美国有将美元大幅贬值的强烈愿望。因为税改法案通过,特朗普自己估计,将可能有2.5万亿美元回流本国。但这些美元目前仍是以其他货币的形式存在于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如果美元贬值,大公司将手里所有的外币换成美元时,无端就多出许多。对美国人来说,当然是求之不得,所以近期美元兑欧元也在下跌。

  其次,中国方面,他认为,中国大公司欠外债很多。2018年有巨额的债务要还。如果人民币升值就会减轻中国企业的还债压力。当然,这也需要牺牲一部分出口企业的利益,毕竟货币升降都是双刃剑。

  但是,美国和中国都能掌控各自货币的升跌吗?他认为,美国是世界上科技和金融最发达的国家。他们有很多办法达到自己的目标、同时不让外界看到操纵的痕迹。至于中国,人民币汇率基本是央行管制的。中国既有自己的需要,也就乐得给美国一个顺水人情。

  一些评论认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并没有压制美元的数据出现,但美元持续下跌,对于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增加商品出口,是有利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