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暴露了:美国正操控美元涨跌狂吃世界

BWC中文网+-

川普暴露了:美国正操控美元涨跌狂吃世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最近的几十年里,美国在举起金融屠刀而肆无忌惮地剪全世界羊毛的过程中,一直践行着这句话。作为全世界最大的金融机构,美国过去可以不需要或很少发展实体经济,仅凭那一张张绿纸-美元,就可以所向披靡。表面看起来,美元剪全世界羊毛的方式简单粗爆,而事实上,美国却为此布了一局又一局。

  自从1971年,美国私自废除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与黄金脱钩后,美元就成了独立的“钱”。通俗来讲,不论美国实际背后库存多少黄金,美元都是全世界的硬通货。特别是美元强加到大宗商品石油交易上,不论哪一个国家,你可以不喜欢甚至不用美元,但你不能不用能源,只要你交易能源,无论买与卖,你就必须使用美元。如果反抗,就面临着被动武的可能,科威特就是这样倒在美元血泊中的。石油美元是美国为美元称王称霸布的第一局,也可以称之为美元的基石。但是只有石油美元的基石,如果没有足够多的绵羊,美国的金融屠刀也无从下手,那么,美国又是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开启了培养绵羊的阴谋呢?

  这其中最大的贡献出自美联储。如果美联储无下限的狂印美元,那么美国就会形成严重的通胀,美元也就仅仅是一张张绿纸。而美元印得少,美国又无法占全世界的便宜。怎么办呢?根据美元在不同年份定期的松紧度来看,美联储往往在一张一驰之间,为世界的“绵羊”输血美元,同时,也为美国回血美元,这就会形成一种平衡。全世界的“绵羊”主要是新兴经济体,欧洲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为辅。不过,要想让一众“绵羊”接受自己的输血,美国也是煞费苦心。

  输血光有美元的血液是不够的,还要与“绵羊”配型,这时,华尔街和美国企业巨头出现了。事实上,在输血世界“绵羊”的作用上,美国实体企业巨头和华尔街的身份是一致的,他们都怀揣着美元资本在全世界投资,待到把一些“绵羊”养得膘肥体壮之时,美联储则会突然举起屠刀,一是降速美元印钞机,二是加息,三是缩表,这样美元资本就会在那些被投资的国家上演资本逃亡,顺便剪掉那些“绵羊”长长的羊毛,这时外储薄弱的国家就会第一时间吃亏。用这样的方法,美国相继成功剪掉了南美洲多国、东南亚多国和日本韩国的羊毛。

  2018年,美国无疑做好了狂剪世界羊毛的准备。美联储继2017年开启缩表加息通道后,多家机构预测2018年美元将加息3-4次。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美国似乎也在人为炮制各种美元涨跌的烟雾弹。比如,当地时间1月24日美国财长努钦表示,美元走软有利于美国贸易言论震惊市场,美元指数当天跌0.8%,创10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创2014年12月以来新低。而到了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CNBC专访时,则亲自表示:“美元会越来越走强,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势美元。”("The dollar is going to get stronger and stronger, and ultimately I want to see a strong dollar," )特朗普上述表态后,美元应声回涨,美元指数重又站上89关口,跌幅迅速收窄,不到十分钟从0.3%以上跌幅收窄到0.1%左右。约半小时后,尽数抹平跌幅,涨逾0.3%。BWC中文网分析团队认为,需要注意的是,特朗普用到的字眼“最终”(ultimately )二字,这无形暴露了美国可能会人为炮制美元涨跌,并狂吃世界的经济阴谋。

  美国操控美元涨跌与美国税改、甚至是近日美国联邦政短暂关门的初衷是一致的,都是为全世界制造一种现象,即配合美联储剪羊毛加速美元的回流。有观点认为,美元只有不断贬值,遍布全世界的美元才能加速回流,试想,如果一家美国企业当初在某新兴市场国家投资了1亿美元,当初美元对这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汇率为 1:20,而美元贬值后,这个汇率可能为1:18,这意味着美国资本的1亿美元,回到美国以后增加了,当然这只是当初美元本金的增加,还不包括投资的利润,甚至是新兴市场国家支付的利息等。

  不过,美元贬值只是美元剪羊毛的一个手段,如果一直跌跌不休,则会动摇美元固有国际货币地位的根基,无形也会诱发美国的通胀,甚至经济动荡,因此,美联储需要变幻不停。这就不难理解特朗普用到了“最终”二字,只有最终美元强大,美国的金融屠刀才能够周而复始剪羊毛狂吃世界,而眼下,这一屠刀或正在伸向野心勃勃的印度。

  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5月发起了“印度制造”的计划,目标是将印度打造成世界制造中心。莫迪在2018达沃斯论坛上引用甘地的话说:“我不能把家中的窗户都堵住,我要让房子自由地承载八面来风。”Invest India的数据显示,在投资印度的国际资本中,除中国以外,来自美国的投资占了24%,有预测这一趋势可能将会在2018年大幅蹿升。值得玩味的是,1 月15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驻印度大使肯尼斯·贾斯特近日给美国商界指出一个方向,“把美国的利益迁往印度”。如果是这样,印度则有可能成为待剪的绵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