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温哥华港湾+-

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ynn综合报道:今天,加拿大央行众望所归得打响了新年加息第一枪!

  加拿大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5%,成为2018年以来首个加息的全球主要经济体。

  2017年7月和9月,加拿大央行分别加息两次,将基准利率从0.5%提升至1%。而央行去年接连两次的加息行动是7年来的头一次。

  今天是加拿大央行的例行议息日,经济学家广泛预期,央行会在议息会议之后宣布再加息,将基准利率从1%调高至1.25%。

  并且在央行今天宣布加息之前,加拿大商业银行已经纷纷调高按揭利率:

  RBC和TD于上周四率先提高按揭利率,将5年期固定利率升至5.14%;

  CIBC也在上周跟进,将5年期固定利率提高至4.99%;

  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满银(Bank of Montreal)以及加拿大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也在本周提高按揭利率,均将5年期固定利率提高至5.14%。

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房产市场

  受加息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房地产市场。

  经济学家表示,随着抵押贷款压力测试的压力加大,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将在2018年放缓。

  利率上调会促使购房者推迟购房,可能会加剧这种影响。

  CIBC经济学家Benjamin Tal表示“这是近几年来房地产市场所发生的最重要的一次测试”。

  他预估,随着那些希望能买到房子的人会权衡是否要租房子或者是否需要和家人住一段时间,今年第一季度就可能会出现房市放缓的现象。

  但是,在下半年人们适应了这个新的国内环境时,房市可能会回升。

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同时,他还指出“最大的问题是投资者停止购买会达到哪个程度,这将带来很大的影响,但这仍然是最大的未知数”。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也大幅调低了对2018年的销售预测,预计今年全国销售将下降5.3%,至486,600个单位。

  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加拿大金融机构监管办公室(OSFI)已经开始施行按揭压力测试(stress test),就是银行或贷款机构按照央行的5年期基准利率(现为4.89%),或在银行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增加2%,对没有保险的借款人进行测试,确保他们有能力还款。

  目前加拿大平均按揭利率为2.96%,这意味着借款人要能够证明,他们负担得起4.96%的利率,才能拿到贷款。

  加息加上新的压力测试,专家预计全国至少100,000房屋买家,并可能将其中的一半也即50,000人因无法从银行贷款买房而被赶出房市,因为他们无法从银行贷到款买房。

  按此态势预测,联邦新规会压减5-10%的房屋需求,或将房价下压2-4%。

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房奴哀嚎

  对于负债累累的加拿大人来说,利率即便有最微小的提高,也会导致债务增加。

  North Cove Advisors的Ben Rabidoux说,从1990年代开始,每10万元按揭贷款,按五年期固定利率计算,到第一个还款期(first term)结束时,月还款额平均减少$91元。

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而随着利率上升,现在房主在首次renewal时,就会看到平均月还款额是增加了。

  现在,如果某房主向银行借了30万加元25年期的抵押贷款,如果按照起始自3%的浮动利率计算,他每个月的按揭大约为1419.74加元。

  但是如果银行跟着央行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连续三次调高利率,这个房主每个月就要负担1537.76加元的还款,增加了100加元。

  如果房贷是$36万,每月还款额会增加$180元。

  贷款额越高,加息的冲击就越大。

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去年7月央行已经估算,有47%的房屋按揭业主要在一年之内更新按揭,另有31%的业主要在1至3年内更新按揭。

  目前加拿大有70%的按揭是固定利率,多数为五年期。2013年的平均利率是3.23%,目前的优惠利率介于3.4%到3.6%,差别还不是很大。

  但是,TD首席经济师Beata Caranci指出,明年的影响会更大,而不是今年。

  如果是更新五年期按揭,2014年与2019年的利率差,会大过2013年与2018年间的,尤其是如果央行继续加息的话。

  除了房贷,信用卡、汽车贷款和房屋净值信用贷款等,这些贷款的利率也在上涨

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为何加息?

  鉴于加拿大近几个月强劲的就业增长及亮丽的数据,多数经济学家并不看好12月份的职场。

  彭博社(Bloomberg)对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就显示,多数专家预期加拿大12月份的就业平平,最多新增2,000份工作职位。

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然而,在1月初所发布的数字令经济学家们大跌眼镜:去年12月再增近8万份工作,准确讲是79,000份职位。

  而11月份净增79,500份工作,10月份则净增职位数35,300,去年最后三个月加拿大职场确实表现优异。

  去年最后三个月加拿大失业率一降再降:其中10月份的失业率为6.3%,11月份降至5.9%,12月则再降至5.7%。

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上一次加拿大失业率低于6%还在2008年2月,也就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当时的失业率曾经低至5.9%。

  2017年12月份的5.7%则是统计局有可比资料以来的历史最低记录,换言之,实际上是42年以来或1976以来的最低记录。

  加拿大在2017全年增加423,000份工作,比2016年增2.3%, 为2002年以来最高的年度增幅。去年一年所增加的工作中包含质量更高的394,200份全职工作,所占比例高达93%。

  在公布就业数据之后,加元应声上涨,一度涨至一加元兑80.74美分。

  除就业率外,有大量数据显示,加拿大经济正在稳步增长中。当时经济学家就预测,加拿大央行或在1月晚些时候加息。

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还要继续加吗?

  目前加拿大经济面临的最不确定因素就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谈判,此前美国总统川普曾多次威胁要撕毁自贸协定,这可能会对加拿大的出口贸易造成潜在打击。

  BMO银行经济学家Robert Kavicic说,北美自贸协定也许会令央行的调息动作稍有暂停。

  虽然加拿大央行此前表示,不会因不确定因素影响到政策的制定,但是,“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他说。

央行新年加息第一炮!已至10年高点 可能还要涨

  多伦多某外汇公司的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称:“央行目前面临很棘手的问题,他们一方面需要提高利率,应对潜在的通货膨胀问题和减慢家庭债务的增长;另一方面,他们又需要维持现有的资产转换为货币的比例,避免消费紧缩,这样十分不利于经济发展。

  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期,央行加息应该是渐进式的,幅度不会太大。

  实际上近年来加拿大人一直享受着史上超低利率,也许不少人忘记了或是根本不知道,就在30多年前,加拿大的按揭利率曾经一冲上天,到过18%的水平!

3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新年第一卢瑟露头了: LYNN!

  • 游客屏蔽

    基准利率应该至少2.5%。为什么?因为CPI就是2.1%。 央行的步子太慢了。

  • 游客屏蔽

    按加拿大现在的经济数据,降息将会是必然!

  • 游客屏蔽

    30年前的90年代初,中国利息曾达到20%。全球都高利息。 此一时,彼一时。

  • 游客屏蔽

    自由贸易协定结束了,加拿大日子怎么过,在这不确定性时加息,脑袋叫门挤了,2018加国经济将继续退缩

  • 游客屏蔽

    估计下次就降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