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绑架中国女转阵地:加拿大2人中招损万元

加拿大家园+-

虚拟绑架中国女转阵地:加拿大2人中招损万元

  温尼辟警方说,至少两个家庭因"虚拟绑架"案支付了赎金。(CBC)

  加拿大温尼辟警方警告公众,当地出现所谓"虚拟绑架"(virtual kidnapping)案例,骗徒设法令一些家庭相信,其身处海外的亲人被绑架,目的是勒索钱财。此前3名在多伦多读书的中国公民,就有类似遭遇。

  在警方所称的"虚拟绑架"案例中,骗徒联系受害者,宣称绑架其在国外的亲人,威胁会伤害被绑者或撕票,除非收到赎金。

  温尼辟警方周六发出通告称:"事实上,没有人被绑架。但受害者受到威胁、恐吓,相信亲人被绑架,并很快支付赎金。"

  通告称,这类案例在美国更多见,但温尼辟警方现在得悉,当地发生两宗案例,他们指那是该市首见。

  警方说,温尼辟首宗案例发生在1月9日,第二例在次日。"两宗案例中,受害者向国外的地区代码汇款。"警方称,两宗案例涉及的数额都不到5,000元。

  去年秋季,骑警和爱蒙顿警方说,有人自称中国政府官员,联系大量卑诗省和阿省受害者,称他们牵连中国国内的犯罪活动。

  案例看似主要针对女性中国公民,他们通常被胁迫采取一系列行动,有人威胁说,他们不照指令行动会导致家人受伤害。

  与此同时,疑犯联系他们在中国的家庭,自称政府官员,指其亲人在加拿大被违反本人意愿下扣留,以此索要钱财。

  警方说,2017年11月,3名在多伦多读书的中国公民失踪数日,就是被类似骗局针对。

  多伦多警队的布里斯特(Const. Craig Brister)对媒体说,受害者被"告知需要藏匿,不要使用手机,不要联系家人,不要使用任何社交媒体和网络。"

  他说,骗徒随後联系他们在中国的家人,称其亲人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网站说,虚拟绑架有20年或更久历史,但仅从最近才开始针对说英语的受害者。此前的案例,多是诈骗在美的西班牙语人士。

  联邦调查局说,过去牵涉美国公民的案例,勒索电话都来自墨西哥。其网站说,假如遇到此类骗局,应立即挂断电话,设法联系亲人。它反对汇款交纳赎金,更不应亲自去交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