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发飞弹警报后果很严重 可能导致世界毁灭

联合报+-

误发飞弹警报后果很严重 可能导致世界毁灭

  误发飞弹来袭警报后果可能很严重,甚至导致世界毁灭,美国和前苏联都曾误发警报,而且军方都已因此就位待命,警报甚至传到政府决策者耳里,所幸军方及时确认这是假警报,才没有酿成核战。

  在美国,最严重的假警报事件发生在1980年6月3日,当时美国军方电脑发布警报:有2200枚飞弹来袭。根据非营利组织“科学家关怀社会联盟”与纽约客杂志的资料,当时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的人员奉命回岗位,美国一旦受到核武攻击时总统将搭乘以转往安全地点的专机“国家紧急空中指挥所”已就位待命,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也准备命令所有正在飞行的商业客机降落。

  当时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里辛斯基还接到电话,得知2200枚飞弹正朝美国袭来。

  所幸布里辛斯基后来马上接到另一通电话,获知这是乌龙警报。调查这起事件的小组发现,原因出在电脑里一个要价46美分(约台币14元)的芯片有瑕疵。

  1983年9月26日,苏联也误发警报,所幸空军上校彼得罗夫避免了一场核战爆发。当时他44岁,在莫斯科城外的秘密指挥中心工作,那天他当班几个小时之后,苏联监视美国的早期预警卫星警报突然响起来。电脑警告说,美国一个基地发射了5枚洲际弹道飞弹。

  彼得罗夫后来回忆说:“有15秒钟的时间,我们处于震惊状态。”彼得罗夫处在决策链的关键位置上。他在警戒系统总部的上级向苏军总参谋部汇报了情况,而总参谋部将与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商量是否要发动报复性攻击。

  电子地图和萤幕在闪烁,彼得罗夫一手拿电话,一手拿着对讲机,试图厘清状况。经过极为紧张的5分钟后,彼得罗夫根据他受的训练和直觉判断,这可能是假警报。

  彼得罗夫说,美国若要发动核武攻击将会是全面猛攻,“不会只发射5枚飞弹”。

  的确如此。苏联卫星错把太阳在云层顶端的反射光当作正在发射的飞弹,触发了乌龙警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