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桥拟南行线辟单车径 东边行人路意外率高

明报+-

甘比桥拟南行线辟单车径 东边行人路意外率高

  甘比桥其中一条南行线改为单车专线后桥面(朝北)的横切面设计图。(市府图片)

  温哥华市府工程服务总经理于报告指出,于甘比桥东面行人及单车共用的部分经常太繁忙,部门建议在桥樑南行线方向设立有分隔装置的单车专用线,以减低行人及单车之间的冲突和改善安全。建议将于下周三的会议中讨论,若改善工程获议会批准,料可于今年上半年动工。

  新专线会改动现时三条南行线其中一条的一部分,此外,在桥樑南端现时让汽车转向西行的弯道亦会改动。

  报告指,甘比桥建于1985年,东面的行人路约有4米阔,较西面的行人路宽阔,当卑诗体育馆(BC Place)举行赛事或活动时,该设计可方便较多进出体育馆的人流。温市在90年代中起规划单车专用线或路线,甘比桥东边的行人路获开放让行人及单车共同使用。

  建议改动甘比桥南行线部分路段的计划是要改善在东边行人路的安全,并旨在大幅减低单车使用行人路。改善计划会使用石壆或其他类似的临时措施来分隔单车专线,而较大规模的部分是修改落桥绕道。

  报告提到,东边行人路在繁忙时段的用量已几近其极限,除单车和行人外,亦有使用其他工具如滑板的市民。

  自2010年至2017年的6月份单车过桥统计显示,使用东边行人路的单车流量7年内大增86%,由2010年的3.8万架次,增至去年的7.1万架次。报告亦提及,单车使用该行人路在2017年7月更录得逾8万架次。

  温哥华沿岸卫生局给温市府提供,因交通系统(除涉及汽车以外)的受轻伤者送往温哥华综合医院(VGH)的数据,报告并将分别在甘比桥的桥面及海墙(Seawall)发生受轻伤并需送院治疗的数字作比较。

  海墙作比较的路段是由加拿大广场(Canada Place)至布勒桥的南边,而伤者人数并不包括涉及汽车或滑倒(如结冰滑倒),所指的轻伤者为需送往急症室但不需留院。数据显示,甘比桥与海墙每公里受伤人数多年来一直相近,但在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却相差甚远,海墙受伤人数每公里只有1人,但甘比桥却有5人。

  市府就上述建议已在去年11月举行开放资讯日和透过不同途径蒐集意见,不少回应民众关注改动会对交通造成影响。

  工程于下周三呈议会的报告亦提到影响问题,指汽车流量在桥樑两端是由交通灯号所管制,因此上述改动只会对汽车流量造成轻微影响。

  改动甘比桥的工程预算需40万元,其他部分另需20万元。若改善计划获得批准,项目可在今年上半年内动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