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打出美债牌 金融市场立马就脚软

东网+-

港媒:中国打出美债牌 金融市场立马就脚软

  近日市场传出中国或会暂停购买美国债券,消息打击美元、美股及美汇表现。适逢本月底美国政府将落实“不平等贸易”制裁措施,此刻流出这些传言,很可能是中国要先发制人提醒美国,中国手上还有一块“美债牌”可打!投资者须警惕,一旦中美开打贸易战,非单只美国,就连全球金融市场都会来一次大震荡!

  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后,先后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及《巴黎气候协定》,并推行美国优先、贸易保护主义等政策。近日更传来美国有意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令全球贸易前景蒙上阴影。

  可是,贸易战重头戏可能还在后头!有消息指特朗普政府将开始约见多名内阁部长和高级顾问,希望本月底前敲定对他国“不公平贸易”的惩罚性措施,当中包括中国钢铁、光伏及铝等产品。无独有偶,近日传来中国部分高层官员指美债吸引力减弱,建议政府减缓或暂停购买美债。对此,中国外汇管理局以“可能”是引用了错误讯息来源,也“可能”是条假消息来回应,既说“可能”而未有完全否认,显然是留有一手。

  近几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非美元资产,前年更一度连续减持美债,至去年二月才恢复增持美债,故减买美债的消息,亦非空穴来风。事实上,一旦美国出手,中美贸易额势将减少,中国对美债需求减少,亦是合理。当然,以美债的流通性及信用评级,暂时实在难找替代品,故美债仍然是中国外储的主要部分。

  本来,美国若财政稳健,应不怕中国打“美债牌”,但特朗普力推税务改革,财政收入势必减少,加上已启动缩表,在赤字恶化下,融资压力必会增加。大概中国也是看准这点,“出口术”提醒美国行动前要三思。虽然中国手持大量美债,一旦债市崩盘,中国亦无着数,若真的损人不利己仍要为之,就是要说明,一旦开打贸易战,即使两败俱伤,中国亦不会退缩。

  美股经历逾年上升,现时道指、纳指及标指的平均市盈率均抛离十年平均值,渐有高处不胜寒之感。到底税务改革及基建投资的憧憬可以维持多久,存在疑问。可金融市场由盛转衰,往往都会有一些触发点。投资者宜密切留意中美贸易变化,一旦美国不顾后果的针对中国贸易作制裁,中国势必出招回应,届时地缘政治风险将会显着上升,并为近年全球金融市场的利好行情画上句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