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可能真要动手 加元暴跌0.74美分

明报+-

川普可能真要动手 加元暴跌0.74美分

  加元汇价昨天一度下挫至1加元兑79.49美仙,比前天收市价跌掉0.74美仙,有经济师指,推跌加元汇价的主要原因,是市传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一旦成事,将打击加国出口。就算油价昨天升至每桶63美元以上,是3年内首见,市场预期加国央行将在下周三(17日)加息,也无法抵消北美自由贸易协议重谈可能泡汤的冲击。短期或中期内,加元料将持续回软,到今年底才将回升。

  市场料加元持续回软到年底

  BMO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师Jennifer Lee表示,加元昨天的跌势,主要因为市场担心若果美国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将拖累加国对美国的出口。影响所及,昨天加元兑美元收报1加元兑79.74美仙,低过前天收市时的80.23美仙,日内一度跌至79.49美仙。

  目前,加国大约四分三出口是输往美国,美国市场对加国出口商,以至加国经济举足轻重。

  加元有"油元"之称,原因是石油是加国最重要出口,油价每每牵动着加元。昨天,2月纽约期油每桶上升0.61美元,或1%,收报63.57美元,3年内首次突破63美元。尽管如此,也不能顶住加元跌势。

川普可能真要动手 加元暴跌0.74美分

  上周五,加国12月份就业报告报喜,促使市场猜测加国央行将于下周三加息,不用等到3月。通常加息预期会推高加元汇价,但这种殷切预期却无法刺激加元上升。

  Lee相信,人们对自由贸易协议告吹的忧虑凌驾一切,一旦成事,势将压抑加元,预料到今年中,加元汇价将跌至1加元兑78.5美仙。不过,随着负面影响逐渐减退,美国经济增长拉动加元经济发展,配合油价趋强,加国央行加息,今年底,加元汇价料可重回80美仙水平。

7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看着加拿大这帮没用 的经济师分析还有个普吗? 一会经济一片大好增长强劲,失业率低,不过一两天或一个月就又是加国经济疲软,加元暴跌!晕晕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