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今年为何这么冷?科学家的回答值得一读

加国无忧+-

加拿大今年为何这么冷?科学家的回答值得一读

  本周二,当多伦多气温降到-20几度时,加拿大传统最冷的城市白马市的气温反而更高,整个北美大陆,气温好象倒了个个,这太反常了。

  科学家说,这是因为北极的超级冷天气逃脱了原本被锁定的气圈,南移至北美大陆中部和东部,而这种现象在近几年来变得越来越频繁。

  为何这么冷?

  波士顿空气环境研究公司的冬季风暴专家Judah Cohen指出,正常情况下,超级冷空气是被锁定在北极的极地漩涡(polar vortex)。极地漩涡是盘旋在北极上空的巨大气圈,极大的极地漩涡将冷空气关在气圈里。

  但是当这个气圈减弱时,就会象大坝决堤一样破裂,导致冷空气南下。

加拿大今年为何这么冷?科学家的回答值得一读

  Cohen说:“今年低温对于加拿大北部、阿拉斯加、西伯利亚北部而言,并没有破纪录,只是位置变了。”

  他也预测美国的大部分地区今冬气温将低于常年平均。

  这算异常吗?

  异常的不是气温太低,而是极寒天气持续的时间,已经长达10天。

  元旦前一天,加拿大多个城市创下历史同期低温纪录。阿尔伯塔省南部Lethbridge是-38.5C,打破131年纪录。另一小镇创下-41.8C的新纪录。

  多伦多也是冻得出奇,当天皮尔逊国际机场测得-22.6C的最低纪录。渥太华国际机场的气温降到-28.6C,打破保持了71年的纪录。

  在魁省,James Bay东南沿岸小镇Waskaganish,气温是-45.2C。La Grande River镇的气温降到-48.2C。

  同一时间,12月最后一周,美国有超过1600个市镇打破了同期历史最低气温。

  美国国家天气局的天气预测中心负责人Greg Carbin指出,最重要的统计数据是上周芝加哥、底特律、堪萨斯城和明尼阿波利斯等城市的平均气温是近100多年的历史第二低,匹兹堡是历史第三低,纽约是历史第五低。

加拿大今年为何这么冷?科学家的回答值得一读

  这种现象仅在北美洲吗?

  基本上是。美国和加拿大陷入冰冻严寒的时候,全球其他地区的气温都高于往常。根据缅因州大学气候变化研究所的分析,本周二,全球气温比常年高出0.5C,北极的温度比常年高出3.4C。

加拿大今年为何这么冷?科学家的回答值得一读

  未来会如何?

  目前,加拿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有所回暖,蒙特利尔、渥太华、多伦多和安省伦敦市已经相继解除了极寒警告。

  但是本周末,在加东沿海地区,冷空气还会继续甚至更严峻,因为一股魔鬼式的风暴正在大西洋和加勒比地区酝酿,气候学者们称之为“雪飓风”“或“炸弹旋风”。

  预计加东大西洋沿岸将会有暴雨、冰雹、强降雪和大风。美国东海不会直接受到风暴的冲击,但是东北部部分地区的居民本周末将会迎来最最寒冷的风暴。

  是什么让极地漩涡南下?

  这是科学家们目前争论最热烈的问题。俄克拉何马州大学气象学教授Jason Furtado认为,是人类导致的气候变化与自然变化共同的结果。

  气候变化没有导致极地漩涡变得更加极端,但是却可能令其更频繁变化,从而使得天气趋于极端。

加拿大今年为何这么冷?科学家的回答值得一读

  波茨坦研究所气象学家Marlene Kretschmer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自1990年以来,极地漩涡减弱了,移动得更频繁。更多研究发现这与北极冷空气南下更加频繁有类似的关联。

  不是全球变暖吗?怎么更冷了?

加拿大今年为何这么冷?科学家的回答值得一读

  Furtado说,请不要把天气与气候混淆了。天气是指一个地区一段时间的变化,而气候是指全球几十年的变化。天气就好比是人的情绪,变化不定,而气候好比人的性格,是长期的。

  他说,一段时间天气冷并不能反驳气候变化,就好比股市连跌几天并不代表经济要垮了。

12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是地球磁场减弱引起的,可能会像后天描述的那样

  • 游客屏蔽

    所谓科学家可信吗?

  • 游客屏蔽

    气候变暖不是假的,而是变冷

  • 游客屏蔽

    作者的意思很明确,就是气候在变暖,所以天气一年比一年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