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 一半以上偷渡者都可以成功申请难民

明报+-

震惊 一半以上偷渡者都可以成功申请难民

  移民及难民局表示,截止今年11月底,收到16,522宗难民申请个案,申请人都是非法越境者,其中2,198宗个案已完成审核程序。今年较少非法越境者获批难民身分,因为申请个案积压。

  最新数据显示,那些已审核的申请个案,54%获审批难民身分,这个比例低于移民及难民局上次报告的60%。

  在难民申请者当中,海地人占大多数,但只有8%获批难民身分,低于此前的10%。移民及难民局今年总共收到43,000份申请,这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那年有44,000份申请。

  移民及难民局指出,根据已审核的非法越境者人数,总结今年审批数字,未免太早下结论。申请者不获审批,有权上诉。

  上述数据显示,非法入境者申请难民身分,成功率不算高,联邦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长胡森(Ahmed Hussen)在社交媒体重申自由党政府的说法。他的帖文说:"加拿大的难民系统并非为改善经济生活的人而设,而是为了保护那些真正有理由害怕受迫害的人。"在今年夏天难民涌现前,海地人在加拿大申请难民身分,批准率大约是50%,所有申请人的审批率约是63%。

  美、加边境的非法越境者增多,据信原因是海地人担心美国移民政策改变,递解他们回原居地。联邦政府指出,许多人在美国逗留颇短时间,只是当美国是跳板,到加拿大申请难民身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