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局为啥偏偏喜欢你?这样报税容易被查

生活信箱+-

税局为啥偏偏喜欢你?这样报税容易被查

  暑假回来我的手机不断地响,上班头一周马不停蹄见了五个CRA 稽查人员:一个查HST,一个查房产,一个查Payroll,还有两个来做small business support。接到CRA的电话并不是件令人开心的事。大家都抱怨:为什么选中我?那谁谁情况跟我一模一样,怎么不去查他啊?!没被查过,所以你不懂。

  CRA用一句“随机抽选” 成功堵住这些疑问。随机嘛,你这么幸运有什么好抱怨的?

  CRA挑选稽查对象是“随机”吗?这话你也信?!

  CRA用一套 “机选+人工”的复杂程序层层筛选出审计对象。其实想要中选也不是容易的事。大多数被抽中的税表都符合下面一点或几点:

  自雇

  说起查税,自负盈亏的自雇人士被CRA选中的机率远远大于朝九晚五拿工资(T4)的上班族。尤其现金交易为主的行业,比如装修建筑,便利店,餐馆美甲店等等,被拉出来练练的可能性更大。除了海选,CRA还会不定期地大规模集中火力稽查某一特定行业,比如地产,医疗,房屋翻建,慈善捐款等都曾经被CRA单独设立project 进行大范围的审计追缴。

  男怕入错行,选对行业很关键。如果你是自雇,有恰好是有大量现金收入的行业,那么某一天收到税务局的审计信就不要太感惊奇了

  比同行抵扣更多的费用

  首先介绍一个有用的网站:

  https://www.ic.gc.ca/app/sme-pme/bnchmrkngtl/rprt-flw.pub?execution=e1s1

  只要填入所在的行业,就会看到全加拿大范围你的同行们的报税收入和支出的对比概况。每年税务局也正是利用这个全行业的平均数据来考量每份税表是否申报合理。 如果某一年你的税表里申报的餐饮费礼品费等大幅度超过同行业申报的平均值,你的同行经纪老王挣10万花去礼品费5千,你挣10万花去礼品费2万,不用说了CRA肯定多看两眼你的税表。

  某些行业在某段时间不景气,全行业收入都低,唯独你高;某些行业某些年销售额噌噌日上,唯独你低,那CRA不查你查谁呢?看一份税表,不是看上面的绝对数字的大小,而是看这些数字跟同行业对比是高是低、有多大出入,枪打出头鸟,这句话用在这里最合适了。

  连年亏损

  新生意开张头几年没经验没客户收入低支出高,亏损很正常。但经营几年后仍旧继续亏损,CRA就会思考了,正常人到此应该是关门大吉及时止损了,为啥这位施主还乐此不疲继续经营任性亏呢,这到底是谋生的生意 (intent for profit) 还是个业余烧钱的爱好呢 (hobby)?如果是业余爱好,那么为爱好所砸的钱就不能当作business expense 来抵扣。 对于CRA来说,生意进入经过前几年的摸索步入正轨后应该体现出一个逐年上升盈利的趋势,持续多年亏损还继续投入的,绝对值得好好查一下了。

  给家人发工钱

  给低收入的家人发工钱是个全家省税的好主意。低收入的一方税阶低,交税少。然而 CRA对给家人发工钱是非常敏感而不喜的,尤其是业主发给配偶和子女。到底还可以不可以发呢?可以,但是金额要合理。配偶和孩子做 帮手,一定要像雇佣路人一样对待,该签合同签合同,该付工钱付工钱,千万不要因为是家人就干脆不付每月固定2张的支票了,或者有意多付上几千块。雇佣一个路人该付多少就给家人付多少,保持fair market rate,工作时间也要合理。给一个full time上大学的孩子或有本职工作的配偶按照周一到周五全天候发工资,一年365天,显然是不合理的。

  海外汇款

  从2013年起超过1万加币的汇款信息各大银行自动报送给CRA。如果有大于10万加币的海外资产或存款,一定要记得报税的时候提交海外资产申报表- T1135 . 千万不要小看这一张表,不久前一位朋友曾因为晚报了T1135(就晚了一个月)而不得不付了2500加币的罚款。

  不披露海外资产行不?不行。第一,税法规定一年中“任何时间”若加拿大税务居民若持有大于10万的海外资产,必须披露 – 对!是税法要求披露; 第二,退一步说,如果现在不披露,将来把资金转入加拿大时该如何跟CRA解释资金来源呢?

  在海外持有的房产要不要披露?答:看情况:

  自用房(personal-use property)不必披露。比如老王在珠海持有一套度假屋,每年回国度假自住,平时借给亲属自用,这种度假屋属于家庭自用房,50%以上的时间用于本家庭使用,不要求披露;

  还是这套度假屋,一年出租8个月,自用4个月,这种 66% 以上的时间在出租的度假屋,家庭自用小于50%,必须申报;

  还是这套度假屋,不定期出租,只为了cover掉管理费,持平就好。这种情况下,CRA认为依旧属于家庭自用房的范畴(不以赚钱为目的),所以无须申报;

  一人在海外买入一现房,合同价50万,首付5万,贷款45万,他需要申报海外资产吗? 要申报。因为房子价值50万,符合大于10万加币的申报要求,所以必须申报;

  一人在海外买了一楼花,合同价50万,首付5万,预计2年后可交接。这种情况下,他需要申报海外资产吗?不要。因为产权还没有到手,他还不算是房主,因此不须要申报。

  从来没有披露过海外资产怎么办?参看Voluntary Disclosure 一文。

  修改税表

  报税之后发现少报或报错了,可以提交T1-ADJ和进入CRA My Account 来修改税表。CRA允许修改过去10年的。 但是一旦主动改正错误,CRA又会思考:会不会其他年份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呢?这就很有可能导致先前其他年份的税表都被重审。改税需谨慎,且改且珍惜。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