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亿发不出去!只因太多人未申报 这项退税福利

温哥华港湾+-

1.75亿发不出去!只因太多人未申报 这项退税福利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七月综合报道:据相关媒体报道,日前,加拿大联邦政府曾宣布,从2019年起每年拨款5亿元,增加低收入国民的工作所得税福利(Working Income Tax Benefit,WITB)。可近日,根据最新披露的内部文件却显示,低收入人士未申领的WITB累计已达1.75亿元,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关于工作所得税福利(WITB)

  据悉,这项退税福利最初由哈珀保守党政府在2007年推出,迄今已经有十年之久。

  美国在1975年也曾经推出类似福利计划,根据保守党政府当时的说法,这项退税福利一方面是为符合资格的工作人士减税,另一方面则是鼓励更多低收入者就业。

  工作所得税的补助推出之后受到广泛赞扬,称这是可以切切实实帮到加拿大低收入打工者的有效之举,但也有批评者称,年度最高福利只有1,028加元未免太低。

  另外,根据杜鲁多自由党政府的计划,这项退税福利的总额将进一步增加。即从2019年开始,每年增加5亿加元,估计每年会有140万低收入的加拿大人受益,加拿大联邦国库每年将为工作所得税补助支出120亿加元。

1.75亿发不出去!只因太多人未申报 这项退税福利

  申报人太少

  但是让人费解的是,如此利民的退税福利,自2009年以来,估计所有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群中,却只有85%左右的人士申报并获得了这项福利,而仍以传统方式填表的纳税人更只有一半人申报并获得了这项福利。

  以2014年为例,有240,000符合资格的低收入人士没有得到他们应得的退税福利,总额超过$1.75亿。

  从全国来看,草原省和大西洋省份民众申报WITB的比例低于全国平均,而原住民更少有人申报WITB,因为很多原住民拒绝报税。

1.75亿发不出去!只因太多人未申报 这项退税福利

  申领程序太繁琐?

  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追溯其缘由,该份日期显示是2017年6月19日的内部文件写到,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家庭之所以没有申领WITB,可能与不知道这种福利以及申领程序繁琐有关。

  该内部文件称,报税数据显示,申领WITB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符合资格申领WITB的低收入人士,在填写收入所得税表之外,还得填写附表6(Schedule 6),而这个附表6列出了42项内容。

  也正是如此,很多穷困的加拿大人并不知道其存在,加之填表过程复杂,很多符合资格的低收入人士没有获得这些税务福利。

1.75亿发不出去!只因太多人未申报 这项退税福利

  相关人士发言

  对此,多伦多的家庭医生Gary Bloch则表示,作为医生,他清楚人们的生活条件对身体健康有极大影响,特别是对低收入群体而言。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的很多病人并不了解政府的一些针对低收入者的福利,比如WITB。另外,即使他们知道,有人也对复杂的申报程序束手无策。

  这位医生表示,针对这个情况,他的诊所专门请了两名会计,为低收入的病人们报税,既为了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希望有助于他们的康复。

1.75亿发不出去!只因太多人未申报 这项退税福利

  另外,渥太华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公共事务系助理教授Jennifer Robson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少低收入家庭家里连电脑都没有,如果他们到比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上网又不安全。尽管报税软件可以提醒用户申报WITB退税,并帮助纳税人填表,但有不少人根本不会上网,导致申报WITB的人数未见增加。

  于此,她建议,加拿大国税局应该让更多加拿大人知晓这个退税福利,再就是要将申报程序简单化,便于符合资格的纳税人申报,让更多的加拿大低收入人士受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