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宝区组合屋获准兴建 居民抗议升级

加拿大都市网+-

马宝区组合屋获准兴建 居民抗议升级

  ■ 马宝区居民曾到选址抗议,指温市府咨询不足。资料图片

  温市府周一宣布,有条件批出在温市西南马宝区(Marpole)兴建两座全新临时组合屋(temporary modular homes),可合共提供78个单位予无家者入住,并尽快在本周稍后动工。预计第一座组合屋明年2月初启用。过去多次抗议的马宝区居民对此表示失望,称正研究进一步抗议行动,并不排除控告温市府。

  温市首席规划师凯利(Gil Kelley)周一接受《星岛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知道社区居民担心组合屋选址接近学校,可能影响学生安全。所以我在批出建筑许可时,增加了一些条件,包括该项目应设置一个社区咨询委员会(CAC),成员包括社区和家长咨询委员会代表,随时表达社区关注。”(其他条件详另表)

  批准建屋附加条件(资料来源:温市府)

  -卑诗房屋局修改运营管理计划

  -房屋局定时提交报告

  -咨询委员会在入伙前召开会议

  -按最佳方法出租

  -考虑邻近社区和学校的用地需要

  -加强社区沟通,听取关注建议

  回应社区加设多项附带条件

  温市府表示,它们过去曾在马宝区举办4场社区说明会,有650人参加,并在网上收集了反馈意见,约蒐集了300条评论和400封电邮。声明说,市政府明白社区有居民对临时组合屋计划表示担忧,市府承诺会与社区合作,管理相关的设施。

马宝区组合屋获准兴建 居民抗议升级

 ■ 凯利

  温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表示:“临时组合屋是我们为最需要住房的居民,提供安全的房子,任何人都不应该在街上睡觉,否则很易死亡。相信批出这个项目,是市府能够快速有效为最脆弱的居民提供优质住房的方式,尤其是我们将进入寒冷的冬季。”

  罗品信补充说,市府一直密切关注社区和主要持份者的反馈意见:“我们看到很多社区成员挺身而出,有些人担心这个项目,包括学生、家长、商业和宗教领袖 ,他们都强烈支持我们为解决无家可归问题采取行动。我们与伙伴密切合作,才能促使这个项目成功。”

  本周动工 2月初启用

  温哥华市府社区服务总经理卢埃林-托马斯(Kathleen Llewellyn-Thomas) 接受《星岛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尽快在本周稍后开始动工,赶在冬季前安置无家者。

马宝区组合屋获准兴建 居民抗议升级

  ■ 临时组合屋模型。资料图片

马宝区组合屋获准兴建 居民抗议升级

  这两座临时组合屋,位于温市西59街(W. 59th Ave.)夹希瑟街(Heather St.),将优先安排年龄45岁或以上没有住房的人、残疾人和当地社区无家可归者入住。这个项目由北地平线公司(Horizon North)负责建造,每座大楼包含39个单位。每个组合房屋约250平方呎,包含一间浴室和厨房。这些单位中的17%(即14个单位),将为残障人士而设。组合屋还包括供所有租户使用的舒适空间和洗衣设施。首座组合屋,料2018年2月初启用。

  温市府希望今年年底之前获省府拨款4,500万,增设600个临时组合房屋,安置市内无家可归者。

  社区今开大会研抗议升级

  在温市政府宣布批出兴建临时组合房屋建筑许可后,马宝区居民及家长都对此表示失望,将研究进一步抗议行动,并不排除聘请律师提告。

马宝区组合屋获准兴建 居民抗议升级

  ■ 马宝区居民曾到温市府抗议示威。资料图片

  社区抗议活动组织者之一陈福隆周一接受《星岛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非常失望,但需要时间共同讨论,决定下一步抗议行动。”

  两天已获7,000反对签名

  陈福隆表示,他们两天已筹款3万元,并搜集到7,000个反对签名,已成立新组织,将在周二晚开社区大会,讨论进一步行动。他表示,曾透过教会神父把律师信转交给温哥华市长罗品信,但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回应。虽然打官司不容易赢,但不排除聘律师提告。

  此外,也会考虑在主流媒体刊登广告,争取社区支持。

马宝区组合屋获准兴建 居民抗议升级

  ■ 陈福隆(右一)

  本身为越南华侨的陈福隆指,他自己就曾经是无家可归者,他1970年代越战时,和家人搭小船漂洋逃离越南到印尼,辗转来到北美,有很长一段时间,是个无家可归者,我能够体会无家可归者的感受。他强调,他并非主张“不在自己后院主义”(Not In My Back Yard,简称Nimbyism),他不反对为无家可归者建组合屋,但对市府选择地点非常反感。

  “我住在独立屋,并不怕跌价,如果估价变低反而我可少交税。我担心的是附近学生的安全。”陈福隆说:“地点距离小学连大麻店的300米要求也达不到,我们要求组合屋至少离开学校500米以上。”

  认为当局应有更佳选址

  另一位社区抗议活动组织者、华裔家长仇运霞也强调,她并非反对照顾无家可归者,而是当局选址不当。她说:“该地址附近有三所学校,有超过2,500个学生,市府不能选一个更好的地点吗?”

  她说:“就像政府已批准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横山输油管扩建计划,但仍未动工,我们会有工地抗议行动,这会是长期抗争。”

马宝区组合屋获准兴建 居民抗议升级

  ■ 仇运霞

  仇运霞说,它们发出律师信后,不排除聘请律师提告。

5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市府种族歧视,不听黄面孔诉求。

  • 游客屏蔽

    市政府得到了主流社会的一致支持和好评。

  • 游客屏蔽

    市长为底层民众做好事,深得民心,下届再次选他。

  • 游客屏蔽

    严重影响政客的政绩

  • 游客屏蔽

    强烈支持长期抗争

  • 游客屏蔽

    如果你不发声,下一次倒霉的就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