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宝区组合屋有条件获准兴建 反对者拟今晚开会研对策

明报+-

马宝区组合屋有条件获准兴建 反对者拟今晚开会研对策

  抗议人士在现场摆放临时组合屋地点中文示意图。(资料图片) 

马宝区组合屋有条件获准兴建 反对者拟今晚开会研对策

马宝区临时组合屋示意图。(温市府提供)

  温哥华市府昨日正式批出马宝区(Marpole)78个临时组合屋单位的发展许可证,不过加入数项条件,其中包括成立一个包含社区人士及学校家长代表的委员会,维持整个计划的透明度。有反对组合屋计划的家长对此感到震惊,抗议人士将于今晚开会讨论下一步行动。

  温哥华市府首席规划师凯利(Gil Kelley)昨日下午发出声明,对马宝区78个临时组合屋单位有条件发出发展许可证。其中新列出的条件,包括在发出入住许可证前,成立一个包括社区人士、家长会成员、社区利益代表的社区谘询委员会,卑诗房屋局(BC Housing)、建商、温哥华市府则会向委员会报告组合屋计划的最新进度以及营运管理计划。

  市府也会授权卑诗房屋局,于必要时修改营运管理计划,以配合房屋局定期向市府报告。市府在选择住客时会考虑到周边社区、邻近学校的条件及情况,市府也会在发出入住许可证前,与卑诗房屋局、温哥华学校局、建商一同与社区人士对话,听取社区的意见。

  温哥华市府表示,已就组合屋计划举行过4次社区开放日,共有650名市民出席。市府同时也和马宝商业促进会、马宝社区协会、学校家长会等组织会晤,并收到300个市民的意见,以及400封电子邮件。

  温市府将在希瑟街(Heather St.)夹西59街处兴建两幢各有39间单位的临时组合屋,共78间单位供无家可归者居住。这些组合屋是卑诗省府6600万元临时组合屋计划的一环,温哥华市总共会建造600个单位的临时组合屋。

  不过该计划曝光后,本月初随即引爆马宝区市民一连串大型抗议活动。抗议人士认为组合屋邻近三间学校,将对2500名学生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不满市府在未有听取社区意见下便先斩后奏

  凯利在声明中强调,已听到社区居民的担忧,因此承诺会与社区在此议题上充分合作,并透过社区谘询委员会与社区交换对入住条件的意见。

  根据目前市府的规划,入住许可将会优先向社区内45岁以上的无家可归长者及残障人士发放,不论这些人是否已经住在庇护所内。每间临时组合屋单位约有250平方尺,包含浴室及厨房,其中14个单位可无障碍出入,还有公共洗衣间和休息室,预计明年2月启用。

  参加多次抗议活动的马宝区居民徐伟权对昨日的批文感到震惊,透露许多人原本期待凯利会否决发展许可证,没想到这么快便批出许可。他称抗议人士将在今晚举行社区大会,讨论接下来该如何行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