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院通过大麻合法化 3年后检讨 规范食用大麻产品

明报+-

众院通过大麻合法化 3年后检讨 规范食用大麻产品

  大麻植株。(加新社)

  联邦政府的大麻合法化法案周一晚间在众议院通过终读,法案移交参议院审议、辩论。

  众议院通过法案,大麻合法化进程更进一步,新法明年夏天就要实施。

  C-45号法案大体得到各党支持,在众议院以200对82票通过。

  保守党设法延迟法案,建议法案移交众议院健康委员会研讨,但动议推翻,议员投下199张反对、83张贊成票。

  保守党参议员此前扬言,他们会设法拦阻法案进程。一些保守党人说,政府的合法化进程,也即2018年7月1日的期限太急进。

  联邦自由党政府最终接受法案三大重要修订案,那些修订案由研讨法案的众议院委员会提出,政府同意不限制家中种植大麻高度,原本将家中种植的大麻限制在100厘米高度。政府接受的另一项修订案,是立法规范可食用大麻产品。并也同意,3年后检讨法案。

  大麻合法化法案需要更独立的参议院支持,现在愈来愈多参议员以独立身分问政,他们不一定支持政府日程、众议院内的自由党同僚。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分析投票模式,发现许多独立参议员过去都有支持自由党法案。

  司法部长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在投票前说,C-45号法案标志"重要里程碑",政府竭力阻止大麻收益落入不法之徒手中、儿童取用大麻。

  她也说,她期盼在参议院辩论法案。

  联邦新民主党支持这项法案,大麻法案修订,包括取消限制家中种植大麻的条件,感到欣慰。

  保守党医疗评议员格拉杜(Marilyn Gladu)说,保守党一直推动自由党政府,重新考虑落实法案的期限。她说,推迟法案2018年7月生效日期,到2019年7月,是更负责的做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