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怕了!UBC华裔美女博士发明牛肉真假检测器

温哥华港湾+-

再也不怕了!UBC华裔美女博士发明牛肉真假检测器

  卑诗大学土地和食物系统系博士生胡雅西(Yaxi Hu,译音)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una 综合报道:牛肉是餐桌上常吃的肉类,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因此被尊为增长肌肉饮食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

  但加拿大牛肉造假泛滥,有些牛肉里面会加入牛心、牛肝、牛肾或牛肚等牛内脏,近日卑诗大学(UBC)一位华裔女博士生领导研究一项新科技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

  低成本检测牛肉产品杂质

  目前,DNA测试已经可以分别出肉类产品中的其他物种,但它无法分辨出混杂在相同物种肉类中的内脏,如心脏、肝脏、肾脏与胃脏等。卑诗大学的新科技可以做到这两方面。

再也不怕了!UBC华裔美女博士发明牛肉真假检测器

  卑诗大学土地和食物系统系博士生胡雅西(Yaxi Hu,译音),发明一种可以检测牛肉产品中所含其他牛内脏成分的技术,她使用装备激光的光谱仪(spectrometer),以及统计分析的方式,识别牛肉碎中其它成分。

  她指出,不同肉类产品有不同的化学成分,因而它们的分子(molecules)对光谱仪(spectrometer)所发出的激光能源的反应也不同。光谱仪捕捉了它们反应的图像,并将这种资讯存储在数据库中,可与其他样本比较。

  胡雅西说,这种科技并不太复杂,行业与政府很容易采用。只是需要一部光谱仪及软件,连接在光谱影像的数据库上。

  胡雅西指出,低成本材料被混入高价值食物的情况时有所闻,由于牛内脏在北美洲一般不用作食材,成本极低,因此有可能被混入绞碎牛肉当中。

  事实上,欧州在2013年就发现有商家用牛肉冒充马肉,以冷冻食品的形式在整个欧洲出售,这是当时最轰动的食品搀假例子。数个国家的牛肉产品中被发现混有马肉,引起消费者愤怒。

  该项研究没有确认,是否真的发生这种事情,但它为今后的研究打下基础,可检测加拿大超市售卖的牛肉产品中,是否混杂了内脏。

  加拿大自然科学及工程学研究委员会(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等机构资助了这项研究。

  她之前还研发了食物真假检测器

  在2016年,胡雅西通过核磁共振光谱法(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研发出一种检测仪器,来进行对食品快速有效且低成本的检测。她说,每一个化学品都有一个独特的震动模式,就像人的指纹一样。她记录下没有掺杂物的食品的特殊“指纹”,并保存在数据库中,检测新的食物样本时就可以与原先的样品进行比对,如果食物样本中含有其他物质,仪器就会亮起信号。

再也不怕了!UBC华裔美女博士发明牛肉真假检测器

  胡雅西还曾与中国的北大合作,成功研发一种核磁共振检测出红辣椒粉中所含污染物的办法,这种物质是潜在的工业致癌物——苏丹红。

  还可使用同样的核磁共振光谱法,用来检测分辨市面上出售的三文鱼,是否存在造假问题。她说:“卑诗不少养殖三文鱼,被标识成野生三文鱼来贩卖,这样价钱可高出3倍以上。”

  因为这项发明,胡雅西获得了“Mitacs杰出研究博士奖”奖项(Mitacs Award for Outstanding Innovation – PhD),是Mitacs7大类别奖项之一。

  食品造假是全球大问题

  食品造假泛滥是现在全球各国都面临的一个问题,从奶粉到肉制品等,都曾被曝光有造假成分。

  2008年,中国曾发生在婴儿配方奶粉中加入化工原料三聚氰胺造假事件,导致超过5万名婴儿入院治疗,6名婴儿死亡;而加拿大研究报告也发现,在超市、餐馆、寿司店出售的鱼,可能有三分一被打上错误标识。执法部门在2015年11月到2016年2月期间,从57个国家没收了1100公斤的造假食品。

  加拿大食物检验局(CFIA)委托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的研究发现,从全加各地杂货店抽查的肉肠样本中,20%含有商标上未标明的肉类。这让她更担心未标明肉类的安全问题。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