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公布新计划,明显不再相信美国

华尔街日报+-

澳大利亚公布新计划,明显不再相信美国

  澳大利亚在最新公布的外交政策蓝图中表示,应强化与志同道合的邻邦之间的关系。这凸显出在美国亚洲战略摇摆不定、中国影响力与日俱增的背景下,澳大利亚陷入了怎样的担忧。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周四公布了由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起草的这份蓝图,呼吁澳大利亚加强与日本、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安全与外交关系。

  这份文件描述了澳大利亚的微妙处境与厉害关系: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澳大利亚铁矿石、牛肉和煤矿等大宗商品的最大买家,而美国是澳大利亚的长期政治伙伴和安全保障。文件还呼吁澳大利亚加强对东南亚的关注,这一地区的国家没有足够的实力独自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

  文件称,回顾二战结束后澳大利亚的历史,美国一直是本地区的主导力量,但如今中国正在挑战美国的地位。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出“美国优先”的策略,并决定退出有12个成员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这些做法已经让亚洲地区的政府质疑他对该地区作出的承诺。TPP是美国承诺的一个象征,为亚洲国家提供了其他的选择,不用单单依托中国这颗大树;中国不是TPP成员。

  报告称,澳大利亚应该采取更多措施来鼓励美国继续参与亚洲事务,该报告预计,如果美国退出其在该区域建立的联盟,中国将趁虚而入。

  报告指出,如果没有美国的持续支持,建立在规则之上的秩序会在有效性和自由度上有所下降;该地区的权力可能会更加迅速地转移,令澳大利亚更难以实现其希望的安全和稳定水平。

  文件表示,澳大利亚已经看到地区经济一体化的竞争加剧,包括在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上——这几乎不加掩饰地指的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文件还称,贸易和投资过去曾抑制了战略对抗,如今可能会成为激发战略对抗的因素。

  但澳大利亚此前担心,重启与美国、印度和日本的“四边对话”可能会激怒中国。澳大利亚依赖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去年澳中贸易规模达到1,556.4亿澳元。

  上述四国官员本月在菲律宾举行会晤,为谈判奠定基础。

  澳大利亚是发达国家中最依赖中国的国家之一。约8%的澳大利亚居民是华裔(专题),美国裔居民只占1.2%左右。在澳大利亚,汉语是排在英语之后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澳大利亚还有大约20万中国留学生,留学生教育成为澳大利亚第三大出口产业。

  特恩布尔在政策文件发布后表示,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不是最主要的安全伙伴的情况。他说,澳大利亚必须把这种情况视为一个机遇而不是风险。

  不过,澳大利亚正计划修改间谍法,禁止来自海外的政治捐赠,担心中国利用富商向澳大利亚政党捐赠大量资金以获取影响力。除澳大利亚外,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其他西方国家也禁止这类捐赠。

  分析人士表示,总的来看,澳大利亚近期的举动意味着该国意识到必须采取果断行动保护自己的利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