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大把撒钱 对解决楼市危机无济于事

加国无忧+-

特鲁多大把撒钱 对解决楼市危机无济于事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周三在多伦多宣布自由党政府的全国房屋政策计划(National Housing Strategy),十年内拨款$400亿,新建10万套新的住房单位,修缮30万套现有住房,向低收入者直接提供租金补贴,以及采取得力举措减少无家可归人士。

  小杜雄心勃勃的十年计划公布之后,不少专家似乎并不买账,称自由党政府如此大把撒钱不仅有政治目的,而且对解决加拿大房市现存的问题无济于事。

  大把撒钱无助于解决房市危机

  对于加拿大房市危机,不少专家提出过解决方案,有些甚至是相互矛盾的,诸如开放更多农地增加土地供给,禁止海外移民,建设更多可负担房屋,“赶尽杀绝”外国投资者,放开所有的租房限制,加紧租房限制...

  遗憾的是,加拿大的房市危机不是下一两剂猛药就能解决的,否则那就不叫什么危机了。加拿大的房市危机太大,太复杂,而且许多问题相互交织,不是一项两项政策或措施就能见到成效的。

  加拿大一个非盈利组织CHRA(Canadian Housing and Renewal Association)的执行主任Jeff Morrison表示,无论如何自由党政府给国民一个好消息,因为好几十年以来,联邦层面都没有向低收入阶层倾斜的房屋政策及投资计划。政府建设或修缮600,000 个可负担房屋单位无疑对大家是好消息。

  但他也直言,杜鲁多政府如此大把撒钱并不能解决加拿大房市危机,因为怎么花钱都嫌太少,而且政府的政策来得太迟。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做法本身并不正确,也很难帮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也有批评者形容说,这就像希腊神话中的西绪弗斯(The Myth of Sisyphus),他因为卓尔不凡的智慧惹恼了众神。作为惩罚,他双目失明并被判永久地试图将一块大石头推上山顶,但最终都不可避免地要接受大石头重新滚进山谷的结局。

  现在杜鲁多好比就是西绪弗斯,他也在试图把加拿大房市的这块“大石头”推上山顶,但无论他如何努力,终将徒劳无功。

特鲁多大把撒钱 对解决楼市危机无济于事

  市场经济规律不可违背

  房地产是一个市场,而市场的经济规律是不可违背的。在加拿大经济和社会的宏观背景下,一是海外移民在扮演重要角色,他们每年都源源不断地流向加拿大。根据自由党政府的最新计划,未来三年会有百万海外移民移入加拿大,这些人并不想在穷乡僻壤安家,他们的落脚点一般都是大城市,因为那里有更多工作机会,因为那里有他们的社交网络。

  再是加拿大人自己,无论富人,还是穷者,甚至无家可归者,他们的流向也是大城市,甚至是最大城市,包括多伦多,温哥华和蒙特利尔。CBC新闻网的专栏作家Don Pittis在他的专文中就分析说,人口流向大城市不仅仅是加拿大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比如英国就很典型。

  大城市优势明显 房价再高也要去!

  众所周知,主宰加拿大房市的其实就是几个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多伦多和温哥华。但因大城市各方面优势明显,不管房价有多高,有多贵,人们仍然趋之若鹜,仍然往哪里涌。

  且不说别的,请看看多伦多和温哥华的Condo市场,到处是工地,到处是吊塔,尽管高楼建了一幢又一幢,仍然供不应求,开发商说他们不愁卖,他们还要继续建,这就是大城市的魅力!

  难怪批评者说,虽然杜鲁多宣布的$400亿听起来很多,但若分摊到十年,那就不多了;再分摊到各省区,各城市,又更少了。这点钱比起GTA的房屋重售价值真个是小巫见大巫:GTA地区仅一个月的房屋重售价值就高达$50亿!

  从时间表看:自由党大选若败 投资计划就会泡汤

  前国会预算官Kevin Page在接受CTV新闻网采访时,称赞自由党的计划是一个真正的联邦住房战略,但他忧心的是,这个十年计划要从2021年才开始正式实施。这里的问题是,2019年就是联邦大选年,如若自由党败选,那么这个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就会泡汤,变成一纸空文。

  不过作为国会预算官的也理解这个时间表,因为联邦层面的计划涉及各省区,各部门,作为长期规划也只能是十年的。比如基建投资计划是十年的,而国防计划不仅是10年,甚至是20年的,或30年的。

14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请支持新党Yellow Party

  • licanada屏蔽

    房子不是给您的,大麻穆斯林自由党党魁特鲁多请了这么多他的无家可归的穆斯林难民朋友,是给他们的吧,善良的人们,不要再上这个败家子的当啦

  • licanada屏蔽

    经调查,85%的学生吸过大麻或正在戏大嘛,为了您的家人,为了您可爱的孩子,为了我们美好的加拿大不被特鲁多这个败家子给毁掉,请不要选择大麻穆斯林自由党

  • 游客屏蔽

    支持保守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