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9月份305宗 非居民物业转让半年飈3倍

明报+-

大温9月份305宗 非居民物业转让半年飈3倍

  地产资讯网站Better Dwelling的报告指出,非居民物业转让数字,在今年4月之后每月增加,最新至9月份的统计指出,大温该月2046宗物业转让中,有305宗是涉及非居民的物业转让,约为半年前的3倍。

  未能真正反映外国买家数字

  不过,报告认为,最近完成的非居民物业转让,有可能是非居民在数月或是几年前购买,可能无法反映最新非居民在大温购买物业情况。

  统计显示,大温今年4月至9月非居民涉及的物业转让数字一直增加,从4月份物业转让总数达2094宗时,有105宗非居民物业转让,5月增加至199宗,6月增至217宗,7月232宗,8月255宗,9月达到305宗。

  报告指出,通常想到"外国买家",就会联想到那些不事生产,不居住在本地的"投机者",他们居住在国外,透过经纪投资房地产。

  但在大温地区,"外国买家"的数字除了不住在本地的外国人外,还包括移民、有工作签证的外国人等。

  报告说,多数加拿大人对于移民或是在本地工作的外国劳工购买房屋,并无反感,因为移民或是外国劳工在本地工作,在本地缴税,对本地经济有贡献,例如安省就在外国买家成为永久居民时给予退税,曾在安省就读两年学校者亦可豁免外国买家税。

  报告提到,大温或大多地区楼花大量在海外宣传并销售并不是什么秘密,许多人购买楼花在未完工前即转让合约,从中赚取数以万元的利润,而这些外国买家购买楼花的情况,由于他们从未真正进行田土登记,所以并不在省府对外国买家的统计当中。

  报告说,4月至9月的统计显示,大温非居民转让房屋的数字每月呈现增加,但报告强调,过去两年柏文平均兴建所需的中间数为16个月,也因此最近出现的非居民转让物业,有可能是在16个月之前购买,数字虽然看起来较多,但并不反映目前最新的非居民购买情况。

  报告指出,多数人认为外国买家是推动楼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但实际上,外国买家只是楼市投机的一部分问题,本地买家担心楼价上涨加入购买,让市场涌入更多资金,投机者便有利可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