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帖:川普遭遇大打击 中国刚跟东盟干件大事

大国之翼+-

热帖:川普遭遇大打击 中国刚跟东盟干件大事

  南海具有广阔的海域、发达的经济、稠密的人口,同时,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要冲,可以说南海就是中国的后院。中国作为一个近邻大国有责任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然而,一直以来,南海却是一片不平静的海域,在满世界推行霸权主义的美国从来没有放弃过插足南海的事,但今非昔比,现在中国已经与各南海国家建立了越来越融洽的互信关系。日前,南海方向又传来了一个重磅好消息。

  11月13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在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开幕的第三十一届东盟峰会期间拟定的声明草案报道,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经协商决定启动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这个《南海行为准则》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它是把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发表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则化、制度化。这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认定今后完全有能力自主处理好南海问题。换句话说,就是将来在南海问题方面是彻底避开了域外国家的插足。当然,所谓的域外国家就是指以美国为首,日、澳、印度等为帮凶在南海问题上指手画脚甚至耀武扬威的国家。

  其实,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干涉是由来已久。其中,最令世人瞩目的是去年7月份由美国暗中主导,菲律宾单方面发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这次仲裁于7月12日做出正式裁决,判定中国“无理由在南海九段线范围内提出领土要求”。此外法庭还裁定,南沙群岛的争议区域不是岛屿,也不构成专属经济区。当然,中国对此态度很明显也很坚定,就是“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面对这种情景,美国悍然从幕后走向前台,在此期间出动了美国里根号航母战斗群,携带着美国海军的驱逐舰斯特西姆号、斯普鲁恩斯号和莫森号到南海海域进行巡航。说白了就是向中国亮肌肉,向中国施压接受这个臭名昭著的裁决。然而中国对此的回应是:三大舰队齐聚海南岛至西沙某海域进行年度例行军演,重点演练制空作战、对海作战等演练,出动近百艘舰艇和数十架战机,演习实射各型导弹、鱼雷近百枚。最后,中国化危机为机遇,逼退了美国舰队。

  然而美国一直没有死心,后来又以“自由航行”为借口,派舰队不远万里来到南海海域闹腾,无数次对中国的南海岛礁抵近侦察,制造紧张气氛,进行战略威慑。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7日,美国竟对我国在南海造岛一事说三道四煽风点火,大肆渲染我国要将“南海军事化”。美国智库AMTI发布报告,声称“中国在南沙岛礁上的军事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可随时部署战机与导弹等装备。”这自然是非常可笑的事情,美国作为自封的“世界警察”面目是昭然若揭。南沙岛礁一贯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或者不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这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也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卫权和自保权。

  而相对于针对中国的“南海军事化”的指责,美国却对自身屡次三番派遣军舰的事只字不提,反而辩称是为了维护南海的和平与安全,但很快就被自己人打了脸。8 月21日,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事故造成“麦凯恩”号左舷侧损毁,10名船员失踪、5人受伤。美国是既撞船又 “丢人”,可见,美国的舰队就是这样维护南海航行安全的。

  庆幸的是,东盟国家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了,中国与美国究竟谁才是真正维护和平的一方。10月24日,东盟外长会议刚刚结束时,东盟轮值主席黄永宏宣布东盟十国将于明年与中国一起进行联合海上演练,此消息一经发布就被国际消息人士解读为东盟已经认识到“中国不是敌人”。这表示中国正式与东盟增进了高度的互信,也是在国家安全防务方面展开合作的开始。

  综上所述,这次中国与东盟国家一起决定启动的《南海行为准则》谈判,标志着美国的军事实力将要正式退出南海海域。这是美国的重大挫败,同时也是中国及东盟国家的胜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