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TPP谈判上态度强硬 惹来各种猜测

星岛日报+-

  总理杜鲁多在TPP谈判上态度变得强硬,惹来外国媒体非议,同时惹来外界各种猜测。

  为前联邦贸易部长法斯特(Ed Fast)担任幕僚的泰勒(Adam Taylor),曾参与上次TPP谈判,他对加国的反应不感意外,因之前的协定是与美国一起谈判:“现在退一步是有道理的,评估加拿大长期的攻守优势,再把TPP调整到符合现实。”渥太华大学法律教授盖斯特(Michael Geist)认为,TPP可能影响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的成败:“我猜测NAFTA谈判会在汽车和农业方面作出让步,

  而TPP可能破坏这方面的谈判进程。”他又指TPP不是联邦自由党政府最重视的贸易协议。

  另外有分析指,中国会否加入TPP同样为加国谈判立场带来影响,假如TPP缺乏中国或美国参与,协定将缺乏效益,但中国没对加入TPP表态,而日本等国则表现抗拒。

  另外有消息人士透露,假如11国贸易部长谈判不肯为原来的TPP作修订,以达致更符合加拿大利益,加方已准备不签署制订TPP新框架协议,同时为加强施压,墨西哥方面亦已向加拿大作出承诺,一旦加方拒绝签新协议,墨西哥代表亦不会签署。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