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拒签TPP这个国家撑腰 安倍尴尬了

明报+-

特鲁多拒签TPP这个国家撑腰 安倍尴尬了

  总理杜鲁多表示,加拿大于周五拒绝签署"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TPP)原则协议,不足为奇。

  杜鲁多周六在越南表示,尽管该协议框架取得重大进展,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尤其是在保护加拿大汽车业与文化产业方面。

  他周五决定,继续协商更好的11国协议,而不是匆忙签署协议,他临时取消出席TPP领袖会议。此举引起国际新闻头条轰动,因为外国传媒预测,TPP的合作伙伴聚集在越南岘港市(Danang),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会达成协议。

  签署TPP除非加拿大有利

  但杜鲁多说,他在整个一周发出信息,加拿大不会签署TPP,除非它对加拿大有利。

  与此同时,杜鲁多与墨西哥总统涅托(Enrique Pena Nieto)举行双边会谈。他们重点讨论了TPP的协商,抵制来自日本与澳洲的压力。

  一名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资深加拿大政府官员说,加拿大预计到来自TPP伙伴日本与澳洲的压力,这两个国家希望,尽快敲定该项11国协议。该匿名官员披露了在岘港,TPP协商的幕后情况。

  加拿大不打算在周五的TPP领袖会议上,同意该协议,除非作出修订。加拿大官员知道,有自己的同盟。他们也获悉,其他一些国家中,对该协议的不满。

  该官员说,日本与澳洲确实于周五,试图促使加拿大签署原则协议,这两国表示,若无法达成协议,其他TPP成员会失望。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墨西哥介入。

  杜鲁多向涅托解释情况,后者向杜鲁多保证,若加拿大不签署TPP,墨西哥也不会。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