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加拿大总理不肯来签TPP 安倍宣布散会…

东方IC+-

尴尬!加拿大总理不肯来签TPP 安倍宣布散会…

  TPP成员国首脑会议室,加拿大的座位一直没等来特鲁多

  今天在越南岘港举行的重要会议除了APEC,还有另一项,那就是美国已经“退群”、日本极力挽救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

  不过,令会议主持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尴尬的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因为不满前一天的谈判结果,直接缺席了今天的TPP11个成员国领导人会议,主持人安倍只得宣布会议“推迟”。显然,行程满满的各国首脑短时间内不可能在越南再聚到一起开会,本轮TPP谈判的努力实质上再度流产,等待日本的将是又一轮马拉松式谈判。

  本来,昨天晚上,11个TPP成员国的部长已经就拯救TPP达成一致协议,只待今天的各国首脑签字。

  据在场的《新西兰先驱论坛报》记者说,昨晚各国部长们好不容易达成一致,都开始庆祝了。

  今天的安排,原计划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日本首相安倍会谈,谈妥以后11国领导人一起开会签字。

  特鲁多与安倍密谈了50分钟,超过了预定时间一倍。

尴尬!加拿大总理不肯来签TPP 安倍宣布散会…

  安倍与特鲁多会谈

  但没想到,加拿大总理发言人会后表示:“我们取得了进展,但还不急着下结论。有很多突出问题要解决,不止一个国家。当然其中包括加拿大,我们正在为加拿大拼搏,诸如汽车、农业文化和知识产权等领域,都要为加拿大人争取就业岗位。”

  实际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已经多次提出,不急于签字,谈判结果必须要符合加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

  美国退出后,在剩余的11个TPP成员中,加拿大是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经济体。

  据《日本新闻网》昨天报道,2017年1月,随着美国特朗普政权宣布退出TPP,对各国来说最大的吸引力“美国市场开放”成为泡影,TPP开始瓦解。

  不过,日本担心亚洲的贸易权益成为中美舞台,为保留多边框架,开始努力促成TPP在11国之间复活。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