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雨,我服了你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的雨,我服了你

温哥华的雨,我服了你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下午时分,笔者冒着倾盆大雨,开车前往孩子的学校,周围水茫茫一片,雨刷已经开到最大档,但它疯狂摇摆的速度赶不上大雨降下的步伐,车窗前方依旧还是个水帘洞的样子。路上时不时遇上一滩滩积水,前面和侧边的车奔驰而过,激起海浪般的水花。我自己的车肯定也如是,拐弯时感觉车要打滑,踩刹车时也发现涩涩的。作为一名开车困难户,行驶在温哥华这样的暴雨中,即使是很短的路程,也觉得提心吊胆。

  还好这只是暴雨,不是暴雪。当我看到有新闻提到,今年加拿大会迎来一个暴风雪频繁的冬季,并且还是全国范围内的,就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想来温润如玉的温哥华可能也是逃不过的,回忆下上个冬季的情景吧,估计很多人当时铲雪铲不停的手和胳膊已经开始发酸了。

温哥华的雨,我服了你

温哥华的雨,我服了你

  大雪下了一场又一场,街道似乎永远铲不干净,冻得硬邦邦的雪脏兮兮、滑不溜啾地堆积在那里,给无数开车者、行人制造不少麻烦。商场里的融雪盐总被抢购一空,连政府发的免费融雪盐也被哄抢了,这哪里还能看出温哥华人谦让礼貌的素质?都是突然而降的大雪闹的。街上的车被雪和融雪盐搞得一辆比一辆脏,尤其是公交车,如同去了一趟趟煤矿似的又脏又黑。

  当大雪搞得温哥华上上下下手足无措的时候,温哥华的雨来了,象个英雄一样来拯救众人,表现得让人心服口服。那真是一场场及时雨,被大雪折磨得要发疯的居民欣喜若狂,因为怎么铲也铲不干净的雪很快被大雨冲刷走,不再担心路滑不敢出门,也不再担心车会被卡在雪堆中。路上的车很快恢复原来的色彩,遭遇大雪浩劫的温哥华重现她温润如玉的样子。很多人估计心里都在说,“温哥华的雨,你下吧,下吧,请不要停歇,真是爱死你了。”

温哥华的雨,我服了你

温哥华的雨,我服了你

  类似的话我们也在炎热的夏季说过,“温哥华的雨,请赶快来吧,你躲哪里去了?”当时,森林大火燃烧不停,城市上空雾霾烟尘弥漫,天空灰蒙蒙一片,人们倍觉压抑,非常想念温哥华雨水的清凉、透彻。当它真的来了后,我们才深深理解什么叫“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

  温哥华一片片枯干的大地太需要雨水滋润,人们烦闷的心也需要雨水的洗涤,大家的老朋友---雨终于来了,那种久别重逢、失而复得的惊喜和感动弥漫整个温哥华。所以说,温哥华的雨,不服你不行。夏季常常燃烧的森林大火只能依靠你来浇灭了,灰蒙蒙的天空也只有依靠你,才能重现干干净净的蓝天白云。

  目前正处于温哥华漫无天日的雨季,天气预报几乎每天都固定为仅仅一种模式了。晚上下雨,早上下雨,上午下雨,下午接着下雨,第二日也如是,接下来的一周又一周似乎也如此。很多人再也说不出,“温哥华的雨,我爱死你了”的话了。距离真会产生美,多了让人烦,走了却十分想念。人们常常好了伤疤忘了疼,抱怨着,“现在没有大雪也没有森林大火,温哥华的雨你还是走吧,是你夺走了我们阳光灿烂的日子。”

  但温哥华的雨偏偏不走,这也是让我不得不服的地方。它非常有性格,也非常自我,好像在清高、自傲地说,“现在到了我该下雨的时候,我就是要每天每天不停地下,我才不管你是否抑郁了,还是对我讨厌的要死,讨你们的欢心不是我的义务。再说,你们人类很难伺候,大雪大火的时候你们一遍遍求我来,念我来,当时对我感恩戴德,如今又对我咒骂、抱怨不止。我从来不曾改变,就是从空中降下的液体,改变的是你们自己。”

  温哥华的雨其实说的很有道理,没有它在一年的很多时候下个不停,这里就不会有那么多郁郁葱葱的树,空气也不会如此清新、湿润。一会为了雨心情抑郁,一会为了雨又欣喜若狂,是由于人类本身就容易变幻多端、自寻烦恼。即使雨仍然下个不停,成人们也可以学学孩子们在雨中的生活态度。

温哥华的雨,我服了你

温哥华的雨,我服了你

  我问儿子,“你喜欢下雨,还是天晴?”他说喜欢下雨,因为可以穿那件点缀许多小乌龟图片的雨衣。放学时,我打着把巨大的伞接他回家,想用伞把他遮挡得严严实实,怕他淋湿,也怕他的书包淋湿。儿子却故意跑到伞外面,留下我在后面撑着大伞追,他扬起笑脸傻傻看着从天而降的大雨,还伸出手去接。地上有深深浅浅的水坑,我说“你今天没穿雨鞋别去踩”,他却依旧欢快跑过去,还停在水坑最深处踩一踩。我的心担心着他的鞋和裤子,他却指着旁边的水流说,“这条小河是我和好朋友今天挖的。”

  我是该笑孩子太天真,还是笑大人太操心?其实就是一场场雨,它想下就下吧,因为即使你不想它下,它也依旧会下,这就是温哥华本来的样子。对于它,你不服不行,顺其自然吧。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温哥华港湾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6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温哥华的气候比美国许多城市差太多了,与西欧的许多城市就差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