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农场为钱改种大麻 利润高15倍

明报+-

       三角洲一个专门种植番茄的大型温室农场,与维多利亚一间大麻制造商签订合作协议,佔地110万平方呎的番茄农场将会改为种植大麻,农场管理层言直言是因为种大麻的利润比农作物高10至15倍。三角洲市长担心市内的优质农地会慢慢被逐利的商人用来种大麻,更忧虑未来加拿大人可能需要完全依赖美国入口蔬菜食品。

番茄农场为钱改种大麻  利润高15倍

  《温哥华太阳报》报道,Village Farms International公司在三角洲拥有一个佔地110万平方呎的温室农场,主要种植优质番茄,该农场最近与一间位于维多利亚的大麻制造商签约,成立合资企业,计划把番茄温室农场改为种植大麻,最快在明年联邦政府把大麻合法化后开始投产。有关合作协议还有条款,容许Village Farms将来把另外两个温室都变成大麻种植场,届时耕种总面积将达480万平方呎,预料每年总共可生产30万公斤大麻。Village Farms的资料称,如此庞大的生产量,将可满足加国一大部分的大麻需求,甚至可以出口。

  Village Farms的行政总监迪吉利奥(Michael DeGiglio)表示,种植蔬菜的利润在过去十年一直下降,以往种菜的利润率(profit margin)可达到20%至25%,但如今只得6%。由于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容许墨西哥蔬菜进口加拿大,而当地的工人成本为每小时8元,但在加国,加入劳工福利及其他开支例如碳税等,工人成本为每小时16元至20元。故此加国农场根本无法与墨西哥农场的低成本竞争。

  他说:"但种大麻的利润,比种菜高10至15倍。利润可以如此高,我们有责任向股东负责。"Village Farms预测,改种大麻后,税前收入可跳升50%。

  他又说,假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条件继续下去,农场又不作改变,很快企业就无法生存,并将导致800人失业。

  他透露,三角洲温室农场目前每年出产600万公斤番茄,而新大麻合资企业成立后,预料该处第一年的大麻产量为7.5万公斤。

  三角洲市长杰克逊(Lois Jackson)对即将失去一个大型番茄农场感到忧虑,亦担心在大麻合法化后,卑诗农业保留用地(Agricultural Land Reserve,简称ALR)的前景。她说,ALR的设立,是为了保护卑诗省5%的土地,确保这些土地用来种植食物或其他农作物。三角洲有2.2万英亩的农地,全是非常肥沃的优质土地,市府为了鼓励农业,更对本地农场提供最优惠的税率。而省府也对ALR提供大量的税务优惠,而这些优惠目前对药用大麻种植场也适用。

番茄农场为钱改种大麻  利润高15倍

  杰克逊说,大企业当然是追逐最大利润的,"但如果所有的温室农场都去种大麻,我们还可以为农夫提供什么优惠,能鼓励他们种植番茄、南瓜、萝蔔?"

  她说,"如果企业纯粹为了逐利而改变种植农作物,并在本地赚取大量金钱然后将钱调出本省,就算省府及联邦觉得可以,但我绝对不同意。"她表示,三角洲将会向卑诗农地委员会提出一系列建议,并陈述大麻合法化将会如何影响三角洲。

  她又担忧,农地为利润改种大麻,加拿大人最终需要完全依靠美国入口粮食,本地农业无法供给本地需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