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扎克伯格交出了川普通俄的证据

华尔街见闻+-

刚刚,扎克伯格交出了川普通俄的证据

  继上周首度承认俄罗斯利用平台广告接触美国选民后,Facebook已于本周五(9月15日)向特别检察官穆勒提交了俄方购买该平台广告的记录,详尽程度更超出上周递交给国会的相关材料,特朗普“通俄门”调查或将迎来突破性进展。

  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和国会参众两院的情报委员会,“兵分三路”都在调查俄罗斯如何通过社交媒体传播虚假和破坏性信息,包括和特朗普竞选团队有关联的人和俄方合作的可能性。

  此前就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穆勒正向Facebook和推特等公司寻求更多证据,以理清在这些社交平台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手持“尚方宝剑”的穆勒面前 俄方“马甲账户”无处遁形

  本次Facebook分享给穆勒的记录中,包括广告物料备份、购买广告的关联账户、广告定向投放的目标范围等等,不一而足。

  穆勒手中的搜查令意味着,特别检察官现在可以合理合法地要求各大社交媒体网站,向他提供俄方干涉美国大选期间的详细用户信息。

  Facebook的用户政策中声明,应搜查令要求Facebook将把“账户中储存的内容”提交给当局,包括账户中收发的短讯以及地理位置信息。

  据华尔街日报,上周在向国会参众两院的情报委员会进行简报时,Facebook公司方面仅展示了五六个俄方购买广告的范例,并在简报后回收了所有材料,仅允许国会工作人员带走会上自己做的笔记。Facebook当时透露信息之少,令国会调查人员非常恼火。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称,上周Facebook未将更加详细的信息递交国会,是担心这么做可能会破坏穆勒调查的保密性,对美国隐私法规的相关规定也有所顾虑。

  若在没有有效法律文件的情况下,向当局提交或向外界披露用户信息,将为Facebook立下一个非常不好的先例,影响用户对Facebook的信任,甚至给该公司未来在美国境内乃至全球范围内的业务运作蒙上阴影。而穆勒的搜查令,恰恰给Facebook一个台阶下。

  Facebook发言人称该公司将继续协助美国当局进行调查。

  Facebook“翻供” 首次承认俄方曾通过该平台接触美国选民

  上周三(9月6日)在一份声明中,Facebook披露其已识别出约500个与俄罗斯有关联的“非原创”账户,这些账户在过去两年中共购买了约10万美元的广告,涵盖美国大选的相关内容;另外还有直接从俄罗斯用户账户上发起的约5万美元广告订单。

  Facebook 9月6日声明

  Facebook声明称,这些来自俄罗斯的资金共在该社交平台上购买了逾5000条广告。

  这是Facebook首度承认俄罗斯利用平台广告接触美国选民。今年7月Facebook还曾表示,他们手中没有任何俄方购买广告的证据,如今不到两个月便“翻供”,和穆勒手中的搜查令不无关系。

  推特也将接受国会质询 谷歌表态依然“嘴硬”

  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中的民主党议员Mark Warner称,推特预计将在接下来数周中接受国会调查人愿的质询,回答该平台上俄罗斯活动的相关问题。

  华尔街日报称,推特发言人拒绝就是否收到搜查令,以及会否提交俄罗斯广告购买的相关信息置评。

  谷歌在近期一份声明中称,我们一直在监控滥用或违反我们政策的行为,但并未发现这种类型广告在我们的平台上运行。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称,谷歌还未收到美国当局的质询要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