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好!华裔议员陈家诺去世 杜鲁多这样悼念他

温哥华港湾+-

一路走好!华裔议员陈家诺去世 杜鲁多这样悼念他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晨宇综合报道:与鼻咽癌搏斗了两年的加拿大联邦自由党议员陈家诺(Arnold Chan)不幸去世,年仅50岁。

  1967年出生于加拿大的陈家诺,其父母为来自香港移民,学业优秀的他在升入多伦多大学之后,先后修读完成政治学和经济学本科双学位,之后又在卑诗大学(UBC)研修取得法律学位。其后又利用业馀时间在多伦多大学完成城市规划硕士学位的攻读。陈家诺自16岁已经加入自由党,从政之前曾担任律师、家长会主席以及全国青年领袖机构负责人。

  2014年代表自由党角逐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国会议席补选,陈家诺成功击败保守党的艾里斯。2015年陈家诺确诊患上鼻咽癌,医治半年后康复。2015年10月成功连任国会议席。2015年12月,被新上任为加拿大总理的杜鲁多委任为加拿大国会下议院执政党副领袖,2016年陈家诺的癌症再次复发。

一路走好!华裔议员陈家诺去世 杜鲁多这样悼念他

  他的妻子Janice Yip在今天的声明中称,为陈家诺感到骄傲,他是一名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过去的三年半时间,他一心一意为选民谋福祉。

  而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斯葛萝(Judy Sgro),同在周四的委员会会议中宣佈陈家诺死讯。

一路走好!华裔议员陈家诺去世 杜鲁多这样悼念他

  今年六月,他在父母以及妻子陪同下在国会发表最后的演讲。他说,“我不知道还有多少次,我还能有气力站在这里发表20分钟演讲,但是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不但是受人尊重的国会议员,我们更应尊重国会这个地方。我请求大家,不仅要以身为国会议员感到荣耀,更要令国会荣耀。”场面十分感人。

  噩耗传来,不少自由党国会议员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哀悼:

一路走好!华裔议员陈家诺去世 杜鲁多这样悼念他

一路走好!华裔议员陈家诺去世 杜鲁多这样悼念他

一路走好!华裔议员陈家诺去世 杜鲁多这样悼念他

  安省国际贸易厅厅长陈国治回忆陈家诺人生最后旅程。他说,"尽管身患重病,但陈家诺仍投入不少精力和时间在工作中,他如同一头斗牛不知疲惫无需休息。多年来陈家诺一直保持积极专业的工作态度,又透露之前在其办公室任职幕僚长时,交代安排的工作,就一定会圆满合适完成,从无例外。”

  特鲁多这样悼念他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第一时间发表Instagram,对陈家诺的离开表示深切悼念。

  特鲁多在文中说,自己几周前才去看望了陈家诺,他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还会给他讲笑话,并且为他弹钢琴,两人一起唱歌、说笑、流泪,配文是特鲁多在陈家诺家中看其弹琴的场景,让人感慨。

一路走好!华裔议员陈家诺去世 杜鲁多这样悼念他

  特鲁多的Instagram原文如下:

  Today, our Parliamentary family mourns the loss of one of our own. Our dear friend, MP Arnold Chan, has died. I stopped by to see him just a few weeks ago, and even as he battled cancer, he was still cracking jokes – and insisted on playing piano and making me sing. We laughed and cried that day, and I’ll always cherish that visit and all the times we spent together. Arnold, you have a beautiful family and my thoughts are with your wife Jean and your three sons, Nathaniel, Ethan, and Theodore. They are fine young men, just like their father. Rest in peace my dear friend.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