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新财案打民生牌助弱势 建廉屋降医保费增富人税

加拿大都市网+-

BC新财案打民生牌助弱势 建廉屋降医保费增富人税

  ■ 詹嘉路(前排中)宣读完财政预算后,省长贺谨(John Horgan,前排右)与其他NDP省议员均鼓掌致意。 加通社

  上任不到两个月的省新民主党(NDP)政府,周一发表首份财政预算,无论开支及收入都高过前省自由党政府2月时发表的预算。重点是改善省民的生计,包括兴建新的可负担租赁房屋及给无家者居住的组件屋;卑诗医疗保险费降半;提高收入及伤障补助金等。预算又拨款增加教师职位及应付芬太尼危机。至于收入来源,预算案提高年薪15万元以上人士个人入息税率及公司利得税率。不过,就把小商业公司利得税调低0.5个百分点(见附表)。

  卑诗2017新财案重点

  税务改变

  *年薪15万以上个人入息税率,由14.7%增加至16.8%

  *公司利得税由11%增至12%

  *碳税由2018年4月1日开始,每吨二气化碳排放增加5元

  *小型商业公司利得税,由2.5%减至2%

  *逐步淘汰商业使用电力的省销售税(PST)

  改善民生负担

  *拨款2.08亿元,兴建超过1,700间新可负担租赁房屋单位

  *拨款2.91亿元,支援兴建2,000间给无家可归者的组件房屋单位

  *将卑诗医疗保险费减低50%

  *拨款4.72亿元,以增加收入及伤障补助金每月100元

  *9月1日开始,取消曼港桥及金耳桥过桥费

  增加公共服务

  *未来3年拨款5.21亿元,增加3,500教席

  *拨3.22亿元,以应付芬太尼危机

  *未来3年拨款1.89亿元,与联邦合作改善长者家居及家居护理

  *未来3年拨1,500万元,推行健康儿童计划

  加强经济建设

  *拨1亿元给加拿大红十字会,协助受山火影响疏散者、社区及商业

  *拨1,900万元重开K-12及大专免费成人基本教育及英语学习

  *对收入及伤障补助领取者,增加每月200元收入豁免以鼓励他们找工作

  *恢复储蓄互助社(Credit Union)税务优惠

  资料来源:省财政厅

  草拟财政预算的卑诗财长兼副省长詹嘉路(Carole James)周一宣读财政预算后,接受《星岛日报》记者电话专访时称,财政预算一般需要数个月才能完成,但新省府只上任不到两个月,因此这份预算只是“更新”(update)预算案,完整的预算案须待明年2月发表。她表示,经过(自由党执政的)16年,各方面都有很多要求,并非可在一夜间加以解决,但这不代表不去开展。在今次预算中,主要是把投资于卑诗的东西,都主力投资在所有省民身上。

  预算盈余仍有2.46亿

  周一发表的财政预算总开支达519亿元,较前自由党政府今年2月所发表财政预算的509亿,高出17亿元;不过,收入也比前自由党的多出16亿,新财政预算案仍是一份平衡预算,盈余2.46亿元,较上届省府少1亿元(见附表)。

BC新财案打民生牌助弱势 建廉屋降医保费增富人税

  新财案实现了不少NDP省选期间的承诺,包括减低卑诗医疗保险费(MSP)、提高收入及伤障补助金,以及对高收入人士提高入息税率等。也有其他主要承诺暂未落实,詹嘉路称仍在检讨或进行中。

  詹嘉路透露,省府已计划落实每天10元托儿计划,以及承诺为租客提供400元津贴,将在明年2月的财案有更详尽陈述。

  詹嘉路表示,新财政预算主要令省民生活更可负担,其中一个很逼切解决的,就是房屋可负担程度,所以省府拨款2.08亿兴建逾1,700间新可负担租赁房屋单位,另拨款2.91亿元支援兴建2,000间给无家可归者的组件房屋单位(modular housing units),并且在未来3年投资1.7亿元,提供24小时的职员及支援服务。

  除房屋以外,新财案投资重点是教育和医疗。教育方面,未来三年增6.81亿元在卑诗从幼稚园至第12班的教育制度上,其中5.21亿元用于增加3,500个教席,以及1.6亿元用作扩展教育注册及其他方面。

  预告未来3年本省有盈余

  另外,在应付日趋严重的芬太尼危机方面,预算用3.22亿元提供即时及实效行动,包括防止、早期介入、治疗及复康;又成立一个新精神健康及癖瘾厅,并增加执法人员数量以打击毒品供应网络。新预算预测今年经济增长是2.9%,更预告未来3年本省都出现盈余:2017-18年度是2.46亿,2018-19年度是2.28亿,到2019-20年度则是2.57亿。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