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唯一加国选手妮娜:欲放弃加拿大籍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洛伽综合报道:正在天津赛得如火如荼的全运会,本次首开先河,接受外籍华人华侨运动员以个人身份报名参赛,于是一名来自加拿大的华裔小将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妮娜,18岁,中德混血,加拿大籍,名门之后,女子七项全能选手,本次赛事参加标枪和铅球两项。

       而更加“吸睛”的则是她惊人之语:“我现在最想赶紧把加入中国籍的手续办完,尽早代表中国出现在国际大赛上,尤其是奥运会。”

全运会唯一加国选手妮娜:欲放弃加拿大籍

  据了解,第十三届全运会创举之一就是组委会向海外华人华侨运动员发出邀请,欢迎他们与国内运动员同台竞技。在31个项目中,有26个向海外华人华侨开放报名,包括游泳、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等。在全运会58年的历史上,这尚属首次。

  这一举动共吸引了22名华人华侨运动员报名参赛。最后,共有8名选手通过选拔。妮娜正是其中之一。在标枪及格赛中,妮娜仅仅获得第18名,而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她的另一个身份——中国田径名将郑凤荣、段其炎的外孙女。

  1957年郑凤荣曾以1米77的成绩打破当时的女子跳高世界纪录,成为中国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选手,当时国际社会曾评论:郑凤荣是“新中国体育的报春燕”。她向世界田径宣告,六亿中国人不会永远是落后选手。她的丈夫段其炎则是1959年首届全运会男子跳高冠军。

全运会唯一加国选手妮娜:欲放弃加拿大籍

  妮娜要为中国出战奥运会

       落落大方的妮娜能说一口非常流利的中文,她表示回来参赛并非心血来潮,而是一直就想能够代表中国队,尤其是希望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弥补姥姥未能参加奥运会的遗憾。“我的目标是参加东京奥运会七项全能,希望争块牌子吧。”

       虽然在全运会参加标枪和铅球两个项目,妮娜的主项却是女子七项全能,由于身体正处于调整期,她在美国的教练不允许她出战七项全能。她说自己的女子7项全能成绩在加拿大能排在前三位,还是加拿大青少年记录的保持者,将来参加2020年奥运会肯定没有任何问题!本次参赛这两项并不是她的强项,但能够回到中国,在姥姥姥爷的陪同下参加全运会,妮娜非常高兴。

  有记者夸她中文说得好,她坦言“这就是母语啊!”妮娜透露,自己从小是跟着姥姥姥爷长大,也是跟着他们训练,“从小姥爷姥姥就让我和我哥哥在外面玩,算是训练,但我们当时不知道啊。小时候也不知道姥姥破过世界纪录。现在长大懂了,想超过我姥姥,太难了!”

全运会唯一加国选手妮娜:欲放弃加拿大籍

       目前,妮娜在国际田联U20世界青年排名中位列第一。她在今年曾取得6021分的好成绩,能排进世界前八,而上届全运会女子七项全能冠军夺冠成绩是5785分。在标枪及格赛中,妮娜发挥不理想,最好成绩为45.04米,没能够进入决赛。由于状态不佳,她放弃了此后铅球的比赛项目。而事实上,妮娜此次回来,出成绩本就不是目标,而是为了发出一个重要的信号。

       在运动员出口处,八十岁的郑凤荣微笑着在等待着外孙女,心直口快地她说,妮娜目前正在美国上大学,8月31日才从美国飞到北京,然后又立即转车赶到天津,“时差还没倒过来,还想睡觉呢”。

       郑凤荣说,妮娜日常的训练完全都是在课余时间完成,和国内的全职运动员完全不同,这样的条件下,想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非常辛苦,她自己练得也很刻苦,正接受田径名师的指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次虽然因为时差、训练周期等原因,不能尽展才华。但孩子已在全运会上亮相,这就够了。

全运会唯一加国选手妮娜:欲放弃加拿大籍

  最想代表中国出站奥运会

  在郑凤荣运动状态最好的时期,中国没有参加奥运会,这成为她运动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而替外婆圆梦奥运会,成为了妮娜运动生涯里最大的愿望,而且是代表中国队出战,“小时候不懂破世界纪录代表着什么,长大了才明白,自己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入籍中国的手续快点办完,早一点代表中国出现在国际大赛上。”

  虽然只有18岁,但妮娜已经展现出了可在基因里的“家传”的运动天赋,除了冠军外祖父母外,妮娜的妈妈也曾是一名专业跳高运动员,虽未能在国际赛场上有所斩获,但也取得过不俗的战绩,她的爸爸是德国人,同样酷爱运动,目前全家人定居在加拿大。

全运会唯一加国选手妮娜:欲放弃加拿大籍

郑凤荣和丈夫

      “跳高我已经超过奶奶了。”妮娜笑着说,15岁那年她就跳出了1.78米的跳高成绩,已经超过了当年姥姥郑凤荣破世界记录时1.77米,“我对自己有信心,东京奥运我会更出色。”至于为什么一定要放弃加拿大籍,入中国籍,代表中国参赛,而不是加拿大,或者父亲的祖国德国,妮娜说得非常坦然:“我是在中国的训练方法下成长起来的啊。”

   与此同时,据郑凤荣透露,自己另一个外孙,也就是妮娜的哥哥郑恩来也已经打算放弃外国国籍,目前正在办理国籍更改手续。郑恩来是一名冰球运动员,此前也被选入中国冰协海外选拔集训名单,未来他将回国效力。

13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你会后悔的

  • 游客屏蔽

    我看好你,比不过白人就跟黄人比好了,祖国欢迎你

  • 游客屏蔽

    只要除去加拿大国籍,德国籍,入中国籍一定不难

  • 游客屏蔽

    入中国籍很难的,可以持枫叶卡,一举两得

  • 游客屏蔽

    楼下的,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哦

  • 游客屏蔽

    加拿大奥运冠军只有2万5奖金,另外成绩在加拿大排前3还不一定能参加奥运。所以不要说得爱中国似的。

  • 游客屏蔽

    加拿大根本就承认多重国籍。来去自由,没有放不放弃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