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十年签证成为华人移民逃税工具 面临取消?!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洛伽综合报道:加拿大自从2014年开始实施十年多次往返签证项目以来,全球申请加拿大新十年签证的需求量越来越多,其中尤其以中国的需求量最为迅猛。

  三年来,全球总共有超300万人获得这一签证, 其中140万张发给了中国旅客,几乎占去半壁江山,但个中滋味,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始终众说纷纭,甚至有人建议取消这项政策。

加拿大十年签证成为华人移民逃税工具 面临取消?!

  卑诗省是加拿大接待游客量最多的省份

       今年,加拿大政府已经又新开了七处签证中心,相信未来的日子里,加拿大的旅游热度会持续提升。有移民专家称,十年签证对加拿大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除了明显促进了旅游业,带给加拿大许多旅游方面的收益和商机外,还使相隔遥远的家人能够有更长团聚的时间。

  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指出这项政策容易被滥用,让有家人在加拿大的富有人群借机逃避缴纳其全球收入应缴的个人所得税,还让很多旅客在大温及温哥华岛投资房地产,炒高了楼价,影响了本地居民的生活质量。

      中国成为加国第三游客来源国

  《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的报道指出,移民部在2014年出台10年签证以来,最多取得10年签证的旅客来自中国。截至目前,总共有超过140万中国大陆居民通过了审查,获得十年签证,一次可以居留长达6个月。位居获得人数第二位的是印度,有716000人,第三位是巴西,共有273000人,第四位是菲律宾,共有140000人。

加拿大十年签证成为华人移民逃税工具 面临取消?!

       这种十年签证允许旅客每次入境时最多可停留6个月,而有效期是10年,不限次数出入。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显示,10年签证的流行极大增长了一些国家的旅游人数。中国大陆旅游人数在2016年一年内就增长了23%,在加拿大全国范围的旅游者共有610000人,其中有312000人选择前来卑诗省旅游。

  联邦政府称,中国大陆旅游者目前每年在加拿大花费10亿加元。中国赴加旅游人数激增,已经成为加拿大的第三大旅游者来源国,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本拿比的移民律师George Lee生于中国。他说大温地区的宾馆、零售企业和餐馆都为了招待大批的中国顾客而招聘了大量说普通话的员工,并且保证雇员给习惯喝热水的中国人提供常温的可口可乐。

       十年签证帮助逃税?

  凡事有利就有弊,一方面是签证政策带动旅游业蓬勃发展,一众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也有人指出,很多人利用这个签证政策和加拿大税法的漏洞来逃税。

  从近两年来看,有超过21000人放弃永久居民,中国和印度依然占多数,且数量有上升趋势。至于为什么要放弃永居身份而选择十年签证,原因其实很多,相当一部人人是终究觉得自己无法适应在加拿大的生活,比如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达不到比较理想的语言程度,放不下国内的父母亲人社交圈子,以及适应不了这里的高寒气候……

加拿大十年签证成为华人移民逃税工具 面临取消?!

       但上述这些都好理解,也容易让人接受,我们现在要说的是比较敏感,设计金钱的税务问题,这是很多人指责十年签证的一个要点,他们认为十年签证政策给了很多人偷逃税款的机会。毕竟有过加拿大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在加拿大最不容忽视的就是税了,毫不夸张地讲,一个家庭对于税务的隐性和显性开支,并不少于一家人吃饭的开支。

       知名移民律师Hyman亦注意到,10年签证的有致命的缺点,就是给予了有钱外国人滥用制度逃税的机会。他说,许多外国人其实是与家人一同申请移民,不过后来却选择放弃了自己身份,因为拿着十年签证往来很方便,没必要再保留身份,因为保留身份就要做税务居民,而由于加拿大的税务制度存在漏洞,例如允许跨国将财富转移给自己的配偶和子女,或是其他在加拿大的家人,这就让到他们精明的计算出,在此政策下,不如自己放弃身份,用非税务居民的身份将钱转给家人,并在本地投资楼市,尤其是在大温地区。

  在这里,我们要着重说明,这些放弃身份的人,并不是全家都放弃,而是部分放弃,比如一个家庭中丈夫放弃永居身份申请十年签证,而妻儿留住枫叶卡。在此期间,妻儿可以在加拿大继续享受纳税人补贴的加拿大教育体系、健保体系和社会服务。

加拿大十年签证成为华人移民逃税工具 面临取消?!

       他们的家庭里没有一个人缴税,却充分享受了所有福利,丈夫则可以回国赚钱,同时利用十年签证回到加拿大以后一次可以团聚半年的时间,家庭生活完全不受影响,还可以将国内收入带过来,同时以自己是非居民为由,免去向加拿大税务局申报收入的义务。明白了吧?就是有人这么精于计算!  

  同时,还有一个原因是拿着十年签证机场通关较容易,不易遭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人员刁难。此外,将来妻子成功入籍,也可通过配偶团聚申请,重新取得永久居民身份。因此,已经有人向加拿大政府建议修改或者取消这项政策。

57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10 year visa should be ended. It has caused huge housing bubbles in Canada, and leave a big loophole for easier illegal stay in Canada. Some people file asylum after coming into Canada as tourists. Political asylum seekers are getting universal Healthcare and monthly checks from Canadian government. This 10 year visa is proved to be harmful to Canada and needs to stop immediately. 10 years visa should not allow people to stay in Canada for 6 months. It is a multiple entry visa, not a long term stay visa.

  • 游客屏蔽

    没有太空人源源不断的运钞,本地人还要挨穷吗?他们交销售税买东西不少吧?这点福利算什么?

  • 游客屏蔽

    应该杜绝住着百万房子但还是低收入申请牛奶金的现象,他们日常开稍的钱是哪里来的?应该是一查就一目了然的.

  • 游客屏蔽

    取消移民制度 才能成功

  • 游客屏蔽

    没有必要取消,但夫妻一方不在本地报税另一方又没有固定本地收入的话,应该全家视为非税务居民,无资格享受任何福利、医保及免费教育,房产按非税务居民纳税。

  • 游客屏蔽

    有建全的税务稽查。必竞是少数。那是不是移民政策也取消了。愚政!没有常远的目光!

  • 游客屏蔽

    永住权应该以家庭为单位。

  • 游客屏蔽

    这所谓的“一国两制”确是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