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知己 帮撤资后的李嘉诚重塑商业王国

三发财经科+-

红颜知己 帮撤资后的李嘉诚重塑商业王国

  商界大佬,不乏红颜知己。

  王石与田朴珺、任正非与孙亚芳……有些走心成了情感伴侣,有些走肾当上事业伙伴。如今已年届90的李嘉诚,近年来因屡次抛售内地资产备受争议,而一位在他背后蛰伏多年的女性,也随之浮出水面(电视剧)。

  她就是李嘉诚的红颜知己——周凯旋。

  年轻33岁,她是李嘉诚红颜知己

  周凯旋出生于1961年,比李嘉诚小33岁。这样一个略为男性化的名字,香港媒体报道她时,惯用的前缀是“李嘉诚红颜知己”,而大陆媒体更常用的则是“TOM集团幕后掌控者”。

  然而最让人仰慕的,则是她的另外几重身份——李嘉诚基金会董事、中华关怀集团拥有者、香港创业板最大公司TOM.COM第二大股东。

  出身平凡,一顿谢师宴打开人脉

  周凯旋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查阅各项土地和工商资料,综合港媒的报道,她并没有显赫的出身背景。

  中学时代,周凯旋就读于香港最顶尖的拔萃女校。每天放学后,相比其他有豪车接送的同学,和外婆一起生活的她总是独自步行回家。虽然生活朴素,但周凯旋在学校名气不小:不仅是学生会会长,话剧、游泳、曲棍球等项目还堪称精通。

  18岁那年的暑假,周凯旋到香港电台实习。实习期结束后,她以感恩实习导师的名义,邀请众多同事一起吃饭,饭后大方地自己签字买单。没有人知道小小年纪的周凯旋这一笔钱如何拿出手,但可以肯定的是,彼时的她已经懂得如何建立人脉,展现出了过人的社交天赋。

  贵人相助,生意获董建华赏识

  80年代末,周凯旋结识香港著名导演徐克的妻子施南生。路遇贵人,左右逢源。在后者的引荐下,她又结识了董建华的表妹张培薇,两人一拍即合迅速成为闺蜜,并一起组建公司,专门经营内地生意。

  当时,香港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对水泥的需求量很大。得知广西一家散装水泥厂商进入香港的计划后,周凯旋主动接洽,根据两地水泥差价和购船成本,制定了一个高出预期100万美元的定价,直接促成了交易。

  因为这单生意,周凯旋获得了董建华的赏识。

红颜知己 帮撤资后的李嘉诚重塑商业王国

  项目野心,32岁邂逅65岁的李嘉诚

  1992年,董建华旗下的东方海外发展公司,有意投资北京地产。周凯旋主动请缨,和张培薇一起前往北京实地考察。

  当年8月,两位年轻女性走在北京街头,将目标锁定在长安街一栋6层的儿童影院小楼,计划重新装修开店。但是,对方当场告知:整个东长安街、王府井地区属于统一规划,要拿到这家影院,必须联同周边一万平米面积整片开发。

  周凯旋冷静思考:单独开发一万平米的项目有些鸡肋,不如索性把王府井至东单的10万平米地段全部一起开发,取名“东方广场”。

  东方广场的项目引起了轰动,但是原本只是想搞一个小项目,这一下子却要整个大的,中间需要斡旋的地方和资金实在是大多。在董建华的安排下,1993年秋天,周凯旋在北京和李嘉诚第一次见面,就资金问题进行磋商。

  一战成名,5分钟拿下李嘉诚

  和李嘉诚见面前,周凯旋事先准备了一摞材料和各种说辞。面对面坐下后,李嘉诚开口便问她:“你负责这么大的项目,是因为你有丰富的地产经验吗?”周凯旋直接否认,接着阐述了拆迁和土地平整方案。

  5分钟后,李嘉诚当场认可了方案。为了尽速解决拆迁问题,周凯旋先发布居民公告,按照搬迁时间划分三等进行补偿;接着,再集中精力说服在项目上的各级单位。因为她知道,居民都搬走了,单位也再无拖延借口。就这样,项目最棘手的拆迁工作在6个月内就完成。

  1996年1月,不到五年时间,周凯旋就将10万平米的“熟地”交付李嘉诚,而自己也获得了项目2.5%、也就是4亿港元的佣金。

  独具投资眼光,关系持续升温

  东方广场的项目,让周凯旋一战成名,她因此获得了李嘉诚的赏识,两人关系也越走越密。李嘉诚鞋带松了,她会在众人面前蹲下来帮他系上;即将和李嘉诚会面的人感冒了,周凯旋会打电话提醒李超人注意身体。

  1999年互联网兴起,但是李嘉诚坚持“不熟不做”的商业古训。然而,李嘉诚还是在周凯旋力劝下,于2000年3月推动了TOM网登陆香港创业板,股票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青睐。此后,李嘉诚科技圈的投资都交给了周凯旋。

  2007年,在Facebook尚未盈利的情况下,周凯旋就说服李超人投资6000万美元。在那之后的5年,这一笔投资就获得了10亿美元的超高回报。

红颜知己 帮撤资后的李嘉诚重塑商业王国

  是否会再婚?李嘉诚:不会!

  2006年,周凯旋就被评为“亚洲商界女性十强之一”。周凯旋发家后,搬到了香岛道2号的别墅,距离李嘉诚的大宅仅5分钟车程;两人经常一起出现在深水湾高尔夫球场,共进早餐;为了相衬,周凯旋可以打扮相对成熟一些;同游欧洲时,两人曾十指相扣在罗马街头漫步购物。

  在某年的业绩发布会上,李嘉诚被问及是否会再婚。他先说不会,但在长子李泽钜先行离开后,又接着补话:“或许有一天会改变主意”。

  周凯旋的关系哲学:保持距离

  对于周凯旋的成就,很多人评价其是“靠关系”。然而,即便有这层关系,很多人恐怕也依然无法做出一件像样的事情。时至今日,经常出席各类场合的周凯旋,始终坚持带着一对朴素的贝壳耳环,那是她用上班后第一份月薪买的。

  从周凯旋口中,经常能听到“某某是我很好的朋友”。这些朋友,既包括董建华、李嘉诚等社会名流,也可能是她一个熟识的乘务人员、裁缝师傅。周凯旋的“关系哲学”,是不把关系做成包袱。她认为,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个合适的距离,恰如其分才是最好的关系。

  有句俗语:“能够安于做一个男人的红颜知己的女人,通常都很豁达和聪明。”对周凯旋而言,何须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