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BC最佳利益 NDP省府要求刹停横山油管计划

加拿大都市网+-

不符BC最佳利益 NDP省府要求刹停横山油管计划

  ■ 图为康德摩根公司在亚省爱民顿市的横山油管设施,横山油管由亚省至卑诗的扩建计划,现在被卑诗省府叫停。星报图片

  全长1,150公里,由亚省接驳至卑诗省本拿比的横山输油管扩建计划,原定今年9月动工,不过,卑诗省新民主党(NDP)政府周四以不符本省最佳利益为由,要求刹停项目。省府同时聘请律师,将对目前任何涉及输油管的法律诉讼提供专业意见。石油公司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则表示,愿意与省府合作解决问题。此外,有学者就指出,省府此举既兑现竞选承诺,同时也避免与联邦政府发生正面冲突。

  联邦政府和前卑诗省自由党政府早前批准横山输油管扩建计划(见附表)。该输油管全长1,150公里主要会把亚省沥青输送到卑诗省本拿比,再出口至海外市场。油管建成后预计会把运油量由目前的每天30万桶增至89万桶,计划耗资74亿元。

  聘前法官 提供介入诉讼意见

  执政省民主党在竞选期间,就一直主张反对该扩建计划。省律政厅长尹大卫(David Eby)和环境及气候策略厅长贺佐治(George Heyman)周四召开记者会,介绍省府针对横山输油管扩建的初步行动。

不符BC最佳利益 NDP省府要求刹停横山油管计划

  贺佐治表示,省政府会使用任何方法,捍卫卑诗省海岸,免受油轮航运的威胁。他续说,输油管计划不符本省最佳利益,不会带动经济,因此省府必须采取行动,保护本省沿海水域及省的未来。

  尹大卫表示,省府将就目前涉及输油管的法律诉讼寻求介入地位(intervener status)。同时,聘请卑诗最高法院前法官贝格(Thomas Berger)作为御用律师,为省府提供法律意见。

  横山输油管未来将主要面临两项法律诉讼,分别是卑诗最高法院审理有关史戈米殊(Squamish)原住民控告前自由党省政府未有进行足够咨询的案件,以及联邦上诉庭预计会在10月开始的有关国家能源局的司法复核,届时贝格将提供相关的意见。

  自由党斥显示不欢迎投资者

  贺佐治又表示,省政府还会向原住民进行“有意义的咨询”。他提到,虽然项目已取得省府批准,但环境评估证书要求石油公司康德摩根提交8份环境管理计划,但其中5份遭到否决, 显示他们未有充份咨询原住民的意见。石油公司在完成环境评估证书的要求之前,工程只能够局限在私人土地和少量官地上。

  省自由党临时党领高利民(Rich Coleman)就此时回应时指出,NDP的态度传递一项讯息就是他们不开放生意和投资给投资者,宁愿损失这个能为国内生产总值(GDP)提高200亿元的项目 。

  高利民否认对原住民的咨询不充分,同时指,横山输油管将为本省带来大量工作机会,NDP现在就是告诉就业者他们将没有工作了。

不符BC最佳利益 NDP省府要求刹停横山油管计划

  ■ 尹大卫(左一)和贺佐治(左二)召开记者会,介绍省府针对横山油管扩建的初步行动。加通社

  绿党党领韦弗(Andrew Weaver)则表示,欢迎NDP兑现竞选承诺。他又批评国家能源局就计划所作的评估程序出现严重漏洞,漠视其他专家提到沿岸油污清理是几乎不可能的事。韦弗又指,整个计划是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与各省的政治交易。

  亚省省长诺特利(Rachel Notley)称,卑诗省决定介入法律诉讼是态度的转变。

  她说:“卑诗省府已不再谈论阻止输油管的事,相反他们的做法是为了让项目达到最高的标准。我相信这是所有国民同意,也是我们政府正在和经常做的事。”诺特利认为,这些举动都合理。但她强调,扩建计划已批准,它符合全国国民的利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