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党州长宣布跳槽共和党 投奔川普阵营

凤凰网+-

美民主党州长宣布跳槽共和党 投奔川普阵营

  当地时间2017年8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让美国再次伟大”集会,西维吉尼亚州州长Jim Justice在集会上宣佈将退出民主党加入共和党。视觉中国图

  今年1月上任的美国西维吉尼亚州州长吉姆·贾斯蒂斯3日宣佈,将其党籍从民主党更改至共和党。

  据美联社报导,贾斯蒂斯特意在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支持者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宣佈这一消息。在集会上,贾斯蒂斯对特朗普大加称讚。

  仅上任半年,贾斯蒂斯为何转投共和党?眼下特朗普民意支持率低迷,贾斯蒂斯此举是否算倒戈?此举是否能折射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2018年中期选举走向?

  特朗普“镜中人”

  3日,约9000人在西维吉尼亚州亨廷顿举行集会,欢迎到访的特朗普。贾斯蒂斯在集会上称,他最近两次访问白宫,带去有关製造业和煤矿业的提议。他和特朗普都不是政客,都想做些事。

  对特朗普,贾斯蒂斯不吝溢美之词:“他是好人,有骨气,有想法。他关心美国,关心在西维吉尼亚的我们。”

  现年66岁的贾斯蒂斯出身商业世家,主营农场和煤矿,他本人坐拥50多家公司,是西维吉尼亚州为数不多的亿万富翁之一。

  这不是贾斯蒂斯第一次更换党籍。2015年2月前,他一直是共和党人。为竞选西维吉尼亚州州长职位,贾斯蒂斯倒向民主党,首次竞选公职便顺利当选。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指出,贾斯蒂斯第一次更换党籍,于他、于民主党均带有投机成分,主要是为竞选州长做准备。实际上他的很多竞选言论和执政理念都与特朗普颇为相似,堪称特朗普的“镜中人”。此次他再次更换党籍,不让人意外。

  刁大明说,贾斯蒂斯当选后,他在州内的政策协调与共和党更紧密,反倒与民主党矛盾不少。此次更换党籍,与其说是倒向,不如说是回归,贾斯蒂斯选择与政见更一致的共和党保持密切合作,从而保证他在州内的稳定执政。

  稳住共和党基本盘

  西维吉尼亚州地处阿巴拉契亚山脉,是美国第一口油井、第一口气井和第一座煤矿的诞生地,煤炭等能源産业和重工业是其经济支柱。该州选民整体倾向保守,不少人身处蓝领白人中下层。2008年金融危机后,西维吉尼亚州经济遭遇重创,选民支持共和党的倾嚮日益明显。

  去年5月在共和党党内初选中,特朗普赢得西维吉尼亚州高达77%的选民支持。

  刁大明指出,虽然特朗普综合民调较弱,但在共和党党内、特别是在传统“红州”,他的支持率依然保持理想状态,在西维吉尼亚州的支持率也一直很高。此次贾斯蒂斯回归共和党,又选择在选民集会上宣佈此事,就是想稳住西维吉尼亚州的共和党基本盘、即蓝领白人中下层,呼吁他们继续支持特朗普。

  刁大明说,综上所述,贾斯蒂斯回归共和党有一定道理,并非“弃明投暗”或“弃暗投明”。

  中期选举如何看

  美联社称,贾斯蒂斯更换党籍后,目前全美50个州州长中,仅15人为民主党人。不过刁大明认为,这一事件对共和民主两党未来党争的导向性并不强,只能说明特朗普自2016年以来在特定州积累的优势犹存。

  至于2018年中期选举,刁大明认为,两党均有难题需要解答。共和党方面,需关注特朗普未来推行税改医改、即兑现国内议题竞选承诺的情况;民主党则需艰难转型,在主推多元化族裔和移民政策的同时,给出对症美国经济和就业状况的政策方针。

  研判改选席位,刁大明认为,在2018年美国国会参议院改选中,民主党在西维吉尼亚州、密苏里州、北达科他州和印第安纳州均面临较大压力,可能出现“民主党未翻盘、反倒丢席位,共和党扩大优势规模”的局面。而在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只要拿下24席便可翻盘,这种翻盘的可能性较大,具体情况则视特朗普的税改医改政策推行程度而定。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