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生产强势反弹经济加速 10月再加息机会增

加国无忧+-

  由于能源生产的强势反弹,加拿大5月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实际GDP增长0.6%,大大高于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此前汤普逊-路透(Thomson Reuters)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期5月经济增长率为0.2%。

  能源及采矿部门产量大增是5月份经济的亮点,油气开采及采矿业在该月增长4.6%,带动产品生产部门增长1.6%。5月油气开采部门增长率为7.6%,其中非常规油的生产更增长13%。受石油和煤炭产品制造以及机动车辆和零部件生产的驱动,该月制造业活动也上涨了1.1%。加拿大5月份服务业增长0.2%,其中金融和保险业的表现领先于其它部门。

  不过,一度成为经济增长热点的房地产及建筑业开始下行:其中房地产服务业下滑0.2%,房地产经纪办公室大减6.3%,建筑业则下跌0.2%。统计局分析说,安省省府在4月下旬推出新的税收政策之后,大多伦多地区的房屋交易活动已明显放缓。

能源生产强势反弹经济加速 10月再加息机会增

  过去一年经济增长率高达4.6%

  如果从过去的一年(2016年5月-今年5月)来看,加拿大经济增长率高达4.6%,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网络经济崛起之后最大的按年升幅,上一次加拿大经济有这么大的增幅还要追溯到2000年。

  能源部门,尤其是油气生产的恢复,也是过去一年来经济增长的支撑点。在去年5月,由于阿省默堡大火,不少油气生产设施停产,导致产量大减。而从2016年5月到今年5月,油气生产已经增长25.7%。

能源生产强势反弹经济加速 10月再加息机会增

  国际组织纷纷调高加拿大经济预期

  就在本周一(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报告中,大幅调高加拿大的经济预期,将今年4月份预测的GDP增长率1.9%调升至2.5%,不仅高于美国经济增长率,而且在G7国家中领先。

  IMF在报告中说,鉴于加拿大从年初至今经济增长强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高了对2017年全年的经济预期。加拿大国内需求旺盛,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高达3.7%,也有指标显示,第二季度经济也很有活力及弹性。

  今年6月份,总部设在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已经调高加拿大经济预期,预测2017年的GDP增长率为2.8%,实际上2016年加拿大的增长率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

  今年10月加息的机会大增

  由于加拿大经济数据亮眼,加之美元偏软,今天上午加元再度上扬,加元比昨晚收盘升高0.83美分,1加元兑换80.49美分。

  市场对加拿大经济增长加速的形势作出反应:交易商认为加拿大央行今年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37.7%。但在10月份的议息会议上,交易商认为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升高到73.6%,此前的预测则是67.2%。

  加拿大的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加元升值令加拿大出口竞争力减弱,为了减少过快升息给经济带来的震荡,加拿大央行会等到10月份才决定是否再次加息。

  如CIBC银行的经济学家Nick Exarhos就表示,至少有两大因素让央行的官员们考虑不急于再次加息:一是加元变强,再是通货膨胀率偏低。

  TD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Brian DePratto则指出,至少从目前来看,加拿大经济增长的势头不会放缓。考虑到经济增长步伐加速,估计加拿大央行会在今秋再次加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