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日籍后还回中国训练 乒乓神童被骂汉奸

旺报+-

入日籍后还回中国训练 乒乓神童被骂汉奸

  大陆桌球选手马龙。(新华社资料照片)

入日籍后还回中国训练 乒乓神童被骂汉奸

  6月24日,张本智和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

  6月刚度过14岁生日的日本华裔桌球神童张本智和,为备战东京奥运,到四川与省桌球队一起受训。消息曝光后,大陆网友大骂,明明是炎黄子孙却入籍日本,还矢言要替日本队夺金,根本是叛国、忘本,"我们恨并痛着"。

  大陆桌球协会表示,目前在东京北区稻付中学就读的张本智和,趁暑假期间到大陆受训,是经由国际桌球总会安排;至于选择随四川省队训练,则是双亲张宇、张凌的决定;2人都曾是四川省桌球队的好手,张凌还入选过大陆国家队,参加1995年天津世界桌球赛,与球后邓亚萍、乔红并肩作战,熟知四川省队的训练方式。

  父母都是桌球选手

  张宇强调:"在四川练1个月,比在日本练1年强。"2人结婚后,1998年定居日本仙台,加入日本桌球队,育有儿子张智和(入日本籍才改名张本智和)与女儿张美。张智和2岁开始打球,很早即立志进军东京奥运。张宇与张凌归化日本之后,姓氏从"张"变成"张本",表示他们不敢忘本。

  曾获日本全国桌球大赛冠军的张本智和,在日本,甚至世界球坛都备受关注,目前积分排名世界第18名,被誉为日本最具潜力的未来接班人,日媒更赋予"桌球神童"美誉。他面对日本媒体时,常会公开宣示要击败中国队,拿下各个比赛的冠军,挑动原本即因抗日战争、或多或少有仇日心态的大陆网友的敏感神经。

入日籍后还回中国训练 乒乓神童被骂汉奸

  和陆男桌差距仍大

  大陆部分网友不满张本智和的嚣张,曾把他与嫁给日本人、改名小山智丽的桌球好手何智丽都视为"汉奸";这次到四川受训,又挑起大陆网友的"国仇",有人骂他是"小卖国贼",有人恶毒的说:"你张家祖坟要被你气爆炸……"

  陆媒认为,14岁的张本智和虽然打球的水准不错,但与大陆桌球队比较,差距仍大,与国家桌球男队主力战将马龙、樊振东等人,实力差距更大。大陆国家桌球队前总教练刘国梁在今年5月的德国世界桌球赛后表示,张本智和可称神童,但中国队的樊振东才是天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