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诗紧急状态延长2周 山火吞噬卡里埔41民宅

明报+-

卑诗紧急状态延长2周 山火吞噬卡里埔41民宅

  卑诗内陆山火形势仍然严峻,其中一区域有最少41间房屋被烧毁。刚上任的新民主党政府公布,将本省的紧急状态延长两周,并将发放给疏散住户的援助金,由原本只是一次性改为每14日一次。

  卡里埔区域局(Cariboo Regional District)指,区内有41间房屋被烧毁,逾3.5万居民仍然受到疏散令或疏散警示的影响。

  区域局主席里士满(Al Richmond)表示,被烧毁房屋位于较偏远地区,靠近火头,那场山火于两周前起火,迫使民众在短时间内疏散。

  他又指,被烧毁房屋数目仍然在增加,部分地区的火势严重,导致当局人员仍未能进入那些地区进行评估。

  消防资讯官Navi Saini提及,一居民在威廉斯湖(Williams Lake)以西的疏散区内因撞车事故而受伤,当时该居民在区内尝试自行救火。

  卡里埔区域局呼吁威廉斯湖居民耐心等待,返回该城镇和百里屋(100 Mile House)的计划正在筹划中。

  位于奎尼尔(Quesnel)东南面约25公里远的绿山(Green Mountain)的山火面积,现料有520公顷,而来自安省140名消防员,部分也在当地协助扑救,其中一名消防员Jordan Mack指任务很艰巨,指火头可能隐藏在地底下看不见,其中一方法是跪下并用斧头检查根部,而他们不习惯卑诗较多高山的郊野,另一问题是地面有很多易燃的针叶植物。

  另外于奥肯那根中部(Central Okanagan)在刚过去的周末再有8间房屋被烧毁,而在卡切溪旁的Boston Flats旅行车公园,有逾30部旅行车被大火吞噬。

  遭疏散民众每2周获发600元直至返家

  卑诗政府在7月7日公布本省进入紧急状态,原定在明天结束,而刚上任的省长贺谨(John Horgan)昨日公布将紧急状态延长两周,"这是前所未见的,过往颁布紧急状态令后,市民一般可在两周内回家,但现在有很多民众的情况未必如此。"

  他续指,被疏散超过14天的住户将可得到第二次600元的援助金,款项将从较早前公布并由加拿大红十字会负责处理的1亿元中拨出。

  最初公布的600元援助金原定只是一次性,但将会改为每14日一次,直至被疏散住户可回家为止。

  贺谨昨日亦委任内阁成员组成行动小组应对山火状况;而林木、土地、天然资源运作及乡郊发展厅长唐诺道(Doug Donaldson)和紧急应变省务秘书莱真斐(Jennifer Rice)今日会到内陆探访遭疏散民众等。

  卑诗山火服务处指,截至昨日早上省内仍有140处山火,其中15个威胁到社区。首席资讯官Kevin Skrepnek指,较缓和的风势对消防人员在地面的扑救工作有改善。

  另外,大温哥华区因低气压而风势转强,区内的空气质素已改善,日前发出的空气质素警示已解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