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监会主席换人 中国投资者将迎来哪些机遇

凤凰国际+-

  日前,第32届美国证监会新任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在纽约举办餐会并发表就职以来的首次演讲。GMBP资本和GTechFin科技金融公司创始人总裁Howard Chen接受凤凰财经独家采访时,透露了美国监管机构的未来发展动向,以及将为中国投资者带来哪些机遇。其中包括,呼吁繁荣二级市场,鼓励海外企业在美国交易所上市以及美证监会计划放宽《促进创业企业融资法案》(简称,JOBS法案)的适用范围等。

美国证监会主席换人 中国投资者将迎来哪些机遇

  (图为:美国第32届证监会主席克莱顿)

  据Howard Chen介绍,当天第32届美国证监会新任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首次公开演讲意义重大,代表了未来几年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发展方向,对于中国的金融监管改革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同时,为中国投资者在美投资带来机遇。

美国证监会主席换人 中国投资者将迎来哪些机遇

  (图为:GMBP资本和GTechFin科技金融公司创始人总裁Howard Chen应邀出席当天活动。)

  Howard Chen称,克莱顿主席演讲重点内容包括:呼吁减少不必要的企业披露;减少中小企业的合规负担;鼓励私有企业上市,繁荣股票市场;重视技术革新和网络安全,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完善监管流程;加强执法部门的重点,以保护投资者免受各类欺诈行为,同时帮助投资人能更容易接触美国证监会的数据信息;更好地检阅SEC审查规则,以确保它们具有预期的效果,鼓励公众提供意见反馈;建立固定收益市场顾问委员会,其职能类似股票市场顾问委员会。

  Howard Chen称,其中对中国投资者的影响在于以下几点:

  第一,克莱顿呼吁繁荣二级市场,希望有更多的美国企业和国外企业在美国的交易所上市。这条信息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可以重塑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形象。另外如果更多企业来到美国上市并融资美元,可以辅助国家外汇结算,有利于人民币全球化进程;

  第二,克莱顿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美国证监会正在放宽促进创业企业融资发的法案(以下简称JOBS法案)的适用范围。他谈到美国JOBS法案之前允许年收入低于10亿美元的美国新兴成长公司(emerging growth companies,EGCs)以私密方式提交上市资料,在这个法案公布以后,美国IPO市场有87%的IPO公司都是来自于EGCs。现在除了EGCs 公司,JOBS法案同时也允许美国大型企业和非美国企业以私密方式提交上市资料,以鼓励它们在美国市场IPO, 而不需要像此前一样因担心敏感信息的公开而选择到私募股权市场进行融资。这对很多中国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在美上市的利好,可以不用披露太多敏感信息。

  第三,谈到美国证监会准备大规模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革金融监管模式时。Howard表示非常看好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发展,他说他10年前就看到了人工智能和量化投资的发展前景并一直在该领域深入研究。他同时也提及了他旗下位于纽约华尔街的科技金融公司GTechFin,目前公司拥有20余位资深华尔街资产管理专家博士和跨学科专业人才,主要在金融资管领域以人工智能和量化投资技术为大型金融机构提供智能化金融决策和资产管理解决方案。第四,克莱顿主席在会上表明为了更好的检阅SEC审查规则,他鼓励公众提供意见反馈并计划成立固定收益市场顾问委员会,与之前成立的股票市场顾问委员会一样,都是由该领域的操盘手和专家组成,为美国证监会提供意见和建议参考。

  此外,Howard Chen还称,自己呼吁中国金融监管机构也应当多听取海外金融领域华人的声音并多吸纳海外的华人金融操盘手和专家进入类似顾问委员会,为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出谋划策。他们在美国金融市场上学习到和了解到的金融市场经验可以很好的帮助中国在短期内快速增强金融实力和监管能力,具备真正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能力。 (凤凰财经驻北美记者/孙璎姝)

  附:美国证监会新任主席克莱顿首次公开演讲

  第三十二任美国证监会新任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首次公开演讲的主要内容(由GMBP Capital整理)如下:

  在演讲中,克莱顿提到了美国证监会的八大原则,包括:

  Principle 1: SEC的宗旨是我们工作的基石(The SEC’s mission is our touchstone)

  SEC的三大宗旨:

  (1)保护投资者,

  (2)维护资本市场公平,有序,高效

  (3)改善资本结构

  Principle 2: 我们的分析立足公众投资者的长远利益

  (Our analysis starts and ends with the long-term interests of the Main Street investor)

  如下标准可以评判我们的工作是否有利投资者

  (1)我们要做的事将如何影响大家401-k账户的长期收益

  (2)公众投资者是否会因为我们的工作受益

  (3)公众投资者是否有合适的投资机会以及他们得到的信息是否是充分披露的

  Principle 3: SEC过去的监管方法是健全的(The SEC’s historic approach to regulation is sound)

  (1)保证企业充分的信息披露是过去八十年来SEC的监管核心,投资者可以根据披露的信息作出投资决策。

  (2)SEC有针对证券市场主要参与者(如证券交易所,做市商,经纪商等)的监管细则。

  (3)政府赋予了SEC反欺诈部门对试图绕过既定投资者保护或以其他方式在市场上进行欺骗或操纵行为的人的执法权,这极大支持了我们的信息披露制度以及监管制度的有效性。

  Principle 4: 监管行动推动变革,这些变革可以产生持久的影响(Regulatory actions drive change, and change can have lasting effects)

  (1)我们的上市公司披露和交易系统是向公众提供投资机会的非常强大,高效且可靠的手段。

  (2)最近二十年,美国挂牌上市的企业数量减少了大约50%。尽管有很多因素影响企业是否进行IPO,但是增加的信息披露要求以及其他压力可能导致企业通过别的途径进行融资,这迫使我们思考监管是否应该是累积性的和增量的。

  Principle 5: SEC会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发展(As markets evolve, so must the SEC)

  (1)技术和创新的变革改变着市场运作和投资者交易方式。SEC将确保我们的规则和运作,从而反映资本市场。卡拉?斯坦因指出,“我们需要考虑到新的紧张局势,风险,不确定性和冲突”

  (2)实施监管变革有一定成本,包括花费大量资源建立合规体系,聘请人员操作系统, 系统的设计和有效性寻求法律咨询

  Principle 6: 有效的规则制定并不以规则的采用为结束(Effective rulemaking does not end with rule adoption)

  (1)SEC已经制定了强有力的获取公众意见的过程,并致力于在提案和采纳阶段对我们的规则进行严格的经济分析

  (2)制定合规的过程动态化,不断修改更新制定的规则

  Principle 7:新规则的成本通常包括证明合规性的成本(The costs of a rule now often include the cost of demonstrating compliance)

  (1)含糊不清的规则太容易导致严格的合规解决方案或对控制系统的过度投资,我们必须认识到确实会出现的实际成本。

  (2)合规成本包括第三方(如审计师,外部顾问和顾问)成本以及时间成本

  Principle 8: 协调是关键(Coordination is key)

  (1)SEC与许多其他监管共同负责监督相关或重叠行业和市场参与者。大会通过“多德- 弗兰克法案”第七章建立了这些工具的双重监管结构:SEC被授予“基于安全的互换”的权力,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被赋予“交换“。

  (2)网络安全也是协调至关重要的领域,信息共享和协调对监管机构来说是至关重要。SEC正与金融监管机构密切合作,提高我们接收关键信息和警报并对网络威胁作出反应的能力。

  关于如何实施改革计划,克莱顿主席谈了以下5点:

  1. 执法和考核

  (1)证券交易委员会有强大和积极的执法和考核计划。我打算继续部署大量资源,铲除市场上的欺诈做法

  (2)对于网络安全,上市公司有明确义务披露有关网络风险和网络事件的重要信息。我期望他们认真对待这个要求。

  2. Capital formation资本结构

  (1)vocal desire to enhance the ability of every American to participate in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American business to be able to raise the money to grow and create jobs

  呼吁增强每个美国人参与投资机会的能力,希望美国企业能够提高他们需要的钱来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

  (2)放宽对公司上司的限制,鼓励上市

  从星期一开始,JOBS法案可以更广泛地使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财务司非公开审查程序现已开放给较大的国内和非美国公司不符合EGC公司的IPO草案注册声明

  (3)这些委员会的报告规则的披露是繁重的,但并不是所有可获得的信息都适用于投资者

  3. Market Structure 市场结构

  (1)对于股票市场,我期待SEC 启动试点计划,以测试进入费(access fee)上限(1934年“证券交易法”第610条)的调整对股票交易的影响。具体包括进入费(access fee)和回扣(rebates)对市场流动性提供(liquidity provision),流动性收取(liquidity taking)和订单路径(order routing)的影响。

  (2)对于固定收益市场,我已经要求工作人员制定组建固定收益市场结构咨询委员会的计划。与股票市场结构咨询委员会一样,该委员会将由多元化的外部专家组成,他们将被要求向委员会提供影响固定收益市场的监管问题的意见

  4. Investment Advice and Disclosures to Investors投资建议及投资者披露

  (1)Fiduciary rule信托规则:投资专业人士向主要投资者提供建议时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强有力的公众意见可以帮助我们根据当前的市场活动和风险来评估潜在的监管行动

  (2)Improving disclosure to investors改善对投资者的披露

  (3)委员会正在采取若干措施来改善投资者的披露, 包括简化S-K条例, 提高披露的可读性和可导航性

  5. Resources to Educate Investors 教育投资者的资源

  (1)传达投资者获得SEC所拥有的丰富的信息

  (2)对投资者来说保护自己的最好方法是检查对手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