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加息预期强 或连加4次

明报+-

加拿大加息预期强 或连加4次

  统计局昨日公布今年6月职位增长数字较预期理想,分析师预测央行下周三(12日)议息时调高息率机率已达91%,本国5大银行本周已开始调升部分房屋按揭利率。但经济学家预测,当前按揭利率处于歷史低点,短期内对于房屋市场的衝击有限。

  有经济学家预测,由今年底和2018年,央行还有4次加息。

  从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早前释放的消息看,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测,央行下周将结束长达7年的降息政策,调头调高息率,提高基准利率0.25%。

  加拿大智囊机构C. D. Howe研究所金融政策委员会也认為加拿大经济向好,央行已进入加息期,他们给出的加息建议是:下周三(7月12日)加至0.50%,9月加至0.75%,2018年1月加至1%和2018年7月加至1.25%。

  為了应对央行加息,本国5大银行已陆续调升部分房屋按揭利率。皇家银行(RBC)前日率先公布,调整其2年期、3年期和5年期的固定利率,增加20个基点,即增加0.2厘。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房贷经纪辛迪谈到,”我们已经调高了房屋按揭利率,新的二年、三年和五年固定按揭利率分别是2.34% 、2.49% 和2.64%。”

  满地可银行(BMO)理财顾问Ken先生表示,”我行新调整的二年、三年和五年房屋固定按揭利率分别是2.49% 、2.59% 和2.79%,平均提高0.25%。”

  丰业银行(Scotiabank)位于安省士嘉堡Bridlewood商场分支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已经上调了房屋按揭利率大约0.2%,具体按揭利率标准可瀏览丰业银行官方网站或者致电諮询银行的房贷经纪。”

  道明银行(TD)位于Woodside商场分支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道明已经上调房屋按揭利率,详细利率标准可到网站查看。比如,新的二年期固定按揭利率现在是2.34% ,增加了0.2%左右。至于下周央行加息后,道明是否还要调整就不好说,但房產按揭客户现时可以选择道明目前的1.99%的浮动按揭利率。”

  加息冲击视乎幅度频率

  对于央行加息及由此带来的各大银行提高房贷利率,道明银行贷款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库珀(Sherry Cooper)指出:”央行提高房贷利率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这次调高幅度应不是很大,对房市的衝击有限。从长期看,对于大多伦多区房產市场的衝击要看今后几次央行再次加息的的幅度和频率。我预计在今年底和2018年,央行还有4次加息可能。”

  网上房屋按揭公司Zoocasa房贷首席执行官Lauren Haw表示:”我认為,这次房贷利率的上调对房地產市场的影响不是很严重,即使央行下一次再提高0.5%,目前的房贷利率依然’不贵’(inexpensive)。自从2008年-2009年经济危机以后,加拿大的房贷利率长期处于歷史最低水平,远没有进入高利率时代。”

  央行加息预期也传到匯率市场,加元兑美元的匯率创10个月新高。随着加拿大经济向好就业率回升、失业率降至6.5%,金融市场对于加拿大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从昨日统计局公布6月就业数据前的86%,上升至91%,导致加元匯价走势坚挺,升至10个月以来新高。昨天,加元兑美元匯率升至1加元兑0.7765美元,创下2016年9月以来的最高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