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进养老院 加拿大越来越多老人选择住公寓养老

RCI+-

不进养老院 加拿大越来越多老人选择住公寓养老

  不到 20年,多伦多的居民中,每 4人就会有 1人年龄在 65岁以上。

  而且,在安大略省,人口中 65岁以上的人现在已经第一次比 15岁以下的孩子还要多。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 Alexandra Sienkiewicz 报道说,针对人口的老龄化,安大略省政府推出了一个 “老年人行动计划” Action Plan for Seniors,尽量创造条件,让老年人能在自己家里住就在家里住,不要过早地进那些有护理服务的养老院或医院。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老人选择卖掉住宅,搬进更容易“打理”的公寓。

不进养老院 加拿大越来越多老人选择住公寓养老

  “老人友好社区”

  佩内洛普(Penelope Tyndale)和朱莉(Julie Beddoes)就是多伦多的这样两位老人,她们都是是80多岁,已经在同一个公寓楼里住了17年。

  佩内洛普说,退休后,她和丈夫原来的计划是卖掉多伦多的房子,搬到远些的地方再买个房子,但看看现在房子的价格,觉得负担不起,而且对他们来说也不实用。

  最后,她还是选择了现在住的这栋公寓楼,这栋公寓楼主要针对的是老年人客户。

  佩内洛普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当初选择住进公寓,觉得是个新事物,挺有点冒险的,要是不喜欢怎么办?但现在觉得,公寓楼就像个小社区,邻居们会打招呼、聊天,所以,每次出门的时候,最好多留点时间,以便停下来跟人说话。

  而且,公寓楼往往都有电梯,还会有一些娱乐、体育设施、活动中心,而除雪、剪草、清洁、维修等都由管理公司负责,由大家分摊物业费用,对老年人来说,这样的生活方式比较省心。

不进养老院 加拿大越来越多老人选择住公寓养老

  引出的法律问题

  随着有越来多的老人住进公寓,公寓大楼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梅根·麦基(Megan Mackey)是多伦多米勒·汤姆逊律师事务所(Miller Thomson LLP)的合伙人,她表示,高龄的人在公寓里,也会引出一些特殊的问题。

  她举了一个例子,有个公寓楼有个90岁的居民,他经常忘记关炉子,结果,公寓管理公司不得不把他公寓里的炉子搬走,因为这已经对大楼构成了安全问题。

  她说,公寓大楼其实是没有权力这样做的,但为了保护其他居民的安全,也只能采取这样的措施。

  提供家庭成员联系方式

  梅根·麦基接着说,有的人以为,公寓大楼也对老人有关照的责任,应该多注意他们,但公寓大楼不是有护理服务的养老院,这不在公寓大楼的职责范围。

  她建议,若有年纪相当大的人搬进来,公寓大楼应索取其家人的联系信息,如果这个人开始出现健康问题,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他们的家人。

不进养老院 加拿大越来越多老人选择住公寓养老

  老人相互帮助

  佩内洛普和朱莉表示,住在市中心的公寓楼里,离商店近,离剧院近,而且离医院近,对年纪大的人来说,离医院近就变得更加重要。

  为了相互帮助,避免问题,佩内洛普和朱莉在楼里建立了一个小组,定期组织老年住户在一起聚聚,谈谈老人特有的问题,相互交流下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讨论公寓生活中的挑战,以及了解政府又推出了哪些新的政策。

  住公寓所带来的社区感,正是这些老人最为看重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