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温哥华或成恐袭目标 现有措施不足以防范

加国无忧+-

专家:温哥华或成恐袭目标 现有措施不足以防范

  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恐袭案之后,加拿大也感受到威胁。本国安全专家表示,恐怖组织可能已经盯上了加拿大,温哥华是他们的潜在目标之一,可是本国现有保安措施不足以防范。不过民众也不需要恐惧恐怖主义,加拿大遭遇恐袭的几率仍然很小。

  据本地英文媒体采访的BC省西门菲沙大学(SFU)教授、安全专家格罗利美托斯(Andre Gerolymatos)表示,随着欧洲一些大城市如伦敦和巴黎在遭遇恐袭之后纷纷加强保安措施,“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转为找寻较易下手的目标,温哥华很可能会是其中之一。

  发生恐袭的曼彻斯特体育馆,同温哥华的一些大型体育馆,如罗渣士体育馆(Rogers Arena)及BC Place非常相像:占地庞大、出口和通道众多,警方和保安很难掌控,这些都容易被恐怖分子钻了空子,将爆炸物带进场内。

  曾在皇家骑警供职的保安顾问奈特(Leo Knight)坦言,温哥华大型场馆现行的检查不足够预防恐袭。尽管保安人员都会在观众入场前检查观众是否携带危险物品,但是这些措施用来预防恐袭的发生,还不足够。当局应该进一步加强安保,例如派出便衣探员藏在观众中,可疑的人士。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前分析员、现任安保问题专家古尔斯基(Phil Gurski)也表示,加拿大在防范恐袭方面投入的人力和财力都有限,所有不可能锁定一切疑点,只能放在重点上,例如情报的搜集,这在加拿大很见效。

  在曼彻斯特恐袭之后,加拿大并没有提高恐袭威胁级别,其依据正是加拿大情报局及其他国家的伙伴机构收集的情报。

  古尔斯基同时呼吁民众,目前我们对待恐怖主席只要警惕即可,不需要恐惧。加拿大遇恐袭的几率还是比较小,人们在恐袭中遇难的机会比在自己的浴缸里溺毙的机会还低。

  今年正好是加拿大建国150周年,各地都会有很多大型的庆祝活动。古尔斯基相信,这些活动都会和CSIS、皇家骑警甚至其他国家的警方联系,并制定最佳保安措施。因此,如果想去参加庆祝活动,就大胆地去吧。

  另一方面,在曼彻斯特体育馆恐袭案之后,本国其他城市近期有大型活动的场馆纷纷表示,他们提高了安保措施。

  温哥华 BC Place 发言人称,安保问题是他们的优先急务,他们已经加强了有关措施,至于详情则不便透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