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力挺留美女生演讲 华裔校长身份被扒

温哥华港湾+-

马大力挺留美女生演讲 华裔校长身份被扒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综合报道: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杨舒平(Shuping Yang,音译)近日在毕业典礼的一番争议演讲,持续在网路发酵。截至目前,微博上对该演讲视频的点击已经超过2500万。

  杨舒平在演讲中提到,自己到马里兰大学是为了"新鲜的空气","美国的空气是那么的甜美清新,而且是一种奇特的奢华感"。她还表示,"之前在中国历史课上学到的人生、自由、对幸福的追求,对于我而言毫无意义……人们公开谈论着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政治话题",让她体会到什么是自由。此外,在昆明长大的她在演讲中提到“只要出门就必须戴口罩,不然我可能会生病”等说法让台下的中国同学尴尬不已,也引爆网上舆论。

马大力挺留美女生演讲 华裔校长身份被扒

  据世界日报报道,当事人杨舒平,也是微博用户Admjeinsbt稍后发微博致歉,表明自己并无贬低家乡或中国之意,希望获得谅解。

马大力挺留美女生演讲 华裔校长身份被扒

  "这次演讲带来的反响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并深感不安。"杨舒平在微博中道歉说,她"深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深感自豪,也希望今后用自己在国外的所学弘扬中国文化,为国家做积极贡献。"

  杨舒平还说,她的演讲"只是分享自己的留学体验,完全没有对国家及家乡的否定或贬低之意, 在此深表歉意,并衷心希望大家给予谅解,今后会吸取教训。同时也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解读,甚至人身攻击。谢谢!"

  该微博在短短数小时内即获数万转发,但评论褒贬不一。有人批评她靠撒谎抹黑祖国、拔高美国,有失留学生的责任感。不过也有人表达支持,认为她只是在说个人经历,她无需道歉。

  此外,马里兰大学留学生也连夜将留学生自发录制的家乡视频制成合集,以此为自己的家乡和祖国发声,展现中国的真实面貌。

马大力挺留美女生演讲 华裔校长身份被扒

  世界日报的报道称,马大校方在回复该报的电邮采访时表示,马大是观点交流的汇集场,建校基础是学术与表达的自由,以及在欢迎且学术滋养的环境下有权表达个人观点;杨舒平作为该校的优等生,是由校方委员会选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对有机会在美国及马大学习表达了感谢,也分享了自己对该学习经历的看法。

  校方在电邮声明中说,马大相信,要做一个见多识广(informed)的国际公民,听取不同观点、拥抱多元,并宽容对待不认同的观点都至关重要。无论校内校外,倾听、并以尊重姿态与不同观点的人接触,都是必备技能。

马大力挺留美女生演讲 华裔校长身份被扒

  另据东网报道,美国东部时间约下午6时33分,校方一名叫Jennifer Burroughs的对外协调人员对外界表示,学校自豪地支持杨舒平的发言。声明中写到,"作为一名顶级的学生,杨舒平被我们学校委员会选中在5月21号的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她表达了对于有机会在美国和马里兰大学学习的感激,并分享了她对这段经历的想法。对于杨舒平分享其观点及独特见解的权利,我们学校自豪地表示支持。我们也对她在这个欢乐的场合发出她的声音表示赞赏。"

马大力挺留美女生演讲 华裔校长身份被扒

  另外在知乎上,还有网友扒出了马里兰大学的校长,称现任的马里兰大学校长是位陆姓华裔,1946年出生于上海的大户人家,1949年全家避难到了秘鲁。

马大力挺留美女生演讲 华裔校长身份被扒

马大力挺留美女生演讲 华裔校长身份被扒

  这位网友还搜出了陆校长的一篇访谈,在访谈中陆校长自认为如果没有共党,他现在就是上海川普。他自称祖父母当年在上海市中心拥有五个街区的地产。但是解放战争一打,他们全家就卷铺盖跑到秘鲁去了。本来的奢华生活变成了开杂货店的坚苦日子。该网友认为,这位陆校长是个有反共倾向的人。

  维基百科上关于陆校长的介绍:美籍华人,2010年担任马里兰大学学院市分校创校以来150多年首任华裔校长。1946年出生在上海,幼年随父母移居秘鲁利马。之后到美国求学,在格林内尔学院完成本科生涯,硕士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于密歇根大学。并在耶鲁大学获得法律学位。[1]之后在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担任院长,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担任副校长,在西雅图大学担任院长,在爱荷华大学担任教务长,目前在马里兰大学学院市分校担任首任华裔校长。

马大力挺留美女生演讲 华裔校长身份被扒

  2016年2月24日陆道达在马里兰大学学院市分校美术馆参加50周年庆典,左边是夫人芭芭拉和两位学校教授。

  还有网民表示,杨舒平曾在微博里说自己要嫁美国人。当时她在演讲时,正在申请美国长期居住签证,所以才有了这场闹剧。她之后没申请上,所以发道歉声明,准备为自己回国找后路。

  据悉,杨舒平毕业于马里兰大学戏剧与心理学专业,辅修德语,将于今秋进入西北大学攻读银幕与舞台剧作硕士。无论如何,这一场毕业演讲引发的争议,对她本人乃至很多中国留学生而言,都将影响深远。

27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知识分子如果不反共,那么枉为读书人!

  • 游客屏蔽

    昆明的空气和美国是不能比的。美国多数州的PM2.5值在10以内,昆明是32.2: 中国190座城市雾霾排名来了!晒一晒你的家乡排第几? http://www.weixinyidu.com/n_412327 2017年美国各州PM2.5指数排行榜 http://www.liuxue.com/usa/news/55338.html

  • 游客屏蔽

    在美国,各大学都在吸引中国的留学生。主要是钱

  • 游客屏蔽

    学生在抗议,这个反共校长看来要连累这这学校了

  • 游客屏蔽

    用说谎的手段打击别人、甚至对手都不可取 为了自己的私利故意说谎打击别人更不可取。她这次策划不太成功,应该说北京空气,而不是说昆明空气。

  • 游客屏蔽

    演讲三天前,马大一白人学生打死了一名黑人学生,这学校也太乱了吧

  • 游客屏蔽

    圣人云,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

  • 游客屏蔽

    真搞不懂一个成年人在美国为什么不能表达自己的思想?难道一定要和在中国大陆一样讲假话?难道中国的雾霾不存在?是不是要整的民众都闭着眼说瞎话?这样就爱国了吗?

  • 游客屏蔽

    中国发展很快,变化也很大,但确实有很多要完善的地方。谁的母亲脸上没个皱纹,但在这种场合指着你的母亲说她不如别人漂亮,更夸张点说她得皱纹大的像沟渠就不太合适。

  • 游客屏蔽

    现在该独轮运出手搭救了,政治避难,留美得逞。大家骂得越凶,她留美成功率越高

  • 游客屏蔽

    这回想不留美国都难。回国还怎么发展吗?外交部都惊动了。 父母钱白花了

  • 游客屏蔽

    为了留美国,在这种场合,赞美美国,可以理解!但不可以用谎言贬低自己的家乡

  • 游客屏蔽

    爱国不仅要爱党,还要爱雾霾和地沟油!

  • 游客屏蔽

    拿昆明天气与美国比,是在撒谎! 拿北京的可以, 哈

  • 游客屏蔽

    所谓言论自由都是扯淡! 试想,她的讲稿为何还要审查?如果含有赞美拉登、赞美希特勒的能让她讲吗?

  • 游客屏蔽

    这个小编是个傻逼,你他妈这样带有倾向性和误导性, low 不 low 啊

  • 游客屏蔽

    想弄个绿卡可以,别故意伤害他人。 在北美让人不舒服,警察可以干涉的

  • 游客屏蔽

    道歉是多余的,有什么好道歉的,不过那个道歉内容跟没道歉也差不多

  • 游客屏蔽

    马里兰大学的表态很好,校长反共太正常了,在美国communist本来就是用来骂人的

  • 游客屏蔽

    杨姑娘只是拿雾霾做隐喻而已,实际表达的是中国言论不自由,自己希望追求自由的空气,没毛病

  • 游客屏蔽

    杨表达的没问题,气死那些2逼,哈哈

  • 游客屏蔽

    杨学生是昆明人,昆明的空气很好的,她居然说需要天天带口罩,支持言论自由,但反对谎话连篇,胡说八道。诚实是底线,难道这时马大校方就不要了

  • 游客屏蔽

    校方怎么就确定这个杨代表了中国留学生的主流观点,作为毕业典礼这个公众场合,可以理解要表述大多数美国人认可的观点,但是没必要找个另类中国留学生搞得好像天下大同似的,时代变了,吃相还是一样。

  • 游客屏蔽

    为什么这个杨被选上,事后校方还要强调是学术观点自由? 为什么不老老实实承认就是要通过杨来宣扬校方或官方的观点? 多少年的套路还是一样,侮辱人智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