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股市都出现一重大风险 只有中国没有

凤凰国际+-

  近期,中国监管部门开始加强控制风险债务规模增速的监管力度,此举不仅对中国国内的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也让国际投资者担心加强监管会再次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

  根据上周二美银美林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如今,各大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目前最担心的区域性问题已经不再是欧洲,而是中国市场。在全部184位受访机构中,约有31%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尾部风险是中国政府收紧信贷投放速度。此外,有19%的受访者担心全球债券市场出现崩盘,另外16%的受访者担心全球各大主要经济体之间会打响贸易战争。

  从美银美林银行各年调查结果来看,此次中国信贷政策收紧是从2016年1月以来,国际基金管理机构们首次将中国金融市场风险放在最为关注的高度。2016年年初时,一些国际基金管理机构担心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迅速放缓,这将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溢出影响。受此悲观情绪影响,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纷纷创下历史最差开年表现。

  此后,国际投资机构对中国经济风险的担忧情绪迅速得到缓解。在接下来的十八个月时间中,受益于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成功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与此同时,美国股市各大股指也在投资者的乐观情绪驱动下不断再创新高。这一期间内,尽管全球范围内出现多个地缘政治风险事件,包括英国公投脱离欧盟以及民粹主义支持率快速攀升,但是美国股市中主要股指的回调幅度从没有超过10%。

  巴克莱银行全球股市策略部负责人Parker今年二月时表示,中国经济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力不亚于地缘政治事件。

  在中国金融市场中,由于近期监管部门加强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A股股指不断下跌。而在中国国债市场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大幅上涨,并在上周创下过去两年内最高点,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超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造了国债市场罕见的利率曲线倒挂的走势。

  同时,中国各项经济指标数据近期表现也较为平淡。今年四月,中国财新Markit采购经理指数PMI下降至50.3,降至去年九月以来最低水平,逐步接近50点荣枯线。今年四月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也连续第四个月下滑,降至51.1,也是去年五月以来最低水平。上个月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也低于市场预期水平,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零售总额的增长势头都不同程度地放缓。

  不过,随着国际基金管理机构对中国市场风险爆发的担忧情绪开始升温,国际机构投资者对欧洲地区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担忧情绪开始逐步缓解。此前,支持欧盟一体化政治体制的马克隆以较大优势赢下法国总统大选,而即将进行的德国总统中民意支持率较高的竞选人也都支持欧盟一体化政治体制,这些迹象显示曾经席卷欧洲各国的民粹主义浪潮开始退去,国际市场投资者对欧盟解体风险的担忧情绪得到大幅缓和。上周二,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大涨至1.1099美元,创下去年11月9日以来最高水平。

  此外,全球各大股市估值过高也成为国际投资机构担心的风险因子之一。根据美银美林所做的市场调查结果来看,约有37%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各大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过高,这也是2000年1月以来认为全球股市整体估值过高的国际投资机构比例最高的一次,而2000年1月则是科技泡沫破裂的前夕。

  本周一,纳斯达克综指、标普500指数、德国DAX指数以及香港恒生指数都收于接近历史最高位的点位。许多受访机构认为,目前买入科技股权重非常高的纳斯达克指数是金融市场中最为拥挤的交易。

  在全球各大主要股指中,目前只有中国A股市场中深证综指比历史收盘价最高点低10%以上。

  不过,大部分国际投资机构并不认为中国收紧货币政策会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较大冲击。根据美银美林银行对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的调查结果来看,只有11%的受访机构预计随着中国政府收紧货币政策,中国采购经理指数会出现大幅下滑,并导致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

  贝莱德集团分析师Helen上周五在媒体访谈中表示,近期中国监管部门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定将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也不会演变成为极端激进的监管政策。短期来看,货币政策紧缩对金融市场的冲击不可避免,但是长期来看这种短期阵痛有利于金融市场健康发展。考虑到近期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的乐观宏观经济背景,许多经济分析师普遍认为,中国监管部门很可能在经济增速良好的情况下收紧货币政策。同时,中国央行提高利率的步伐很可能会追随美联储加息的速度。

0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鬼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