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女婿一个电话 打通沙特史上最大规模军售

联合新闻+-

  美国与川普总统出访首站的沙乌地阿拉伯,已签订完成一起史上规模最大的单笔军售案,在目前白宫顾问群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总统女婿,也扮演穿针引线的角色。

  纽约时报报导,5月1日下午,川普总统的女婿库许纳(Jared Kushner)把来自沙乌地阿拉伯的高层代表团,引进白宫隔壁一处金碧辉煌的招待所,向来宾们说道:"让我们今天就把事情敲定。"

  库许纳所指的,其实是川普政府希望与沙乌地阿拉伯签订,总价值高达1000亿美元的军售案,如果一切进行顺利,可望配合川普这个周末启程访沙的时间点,正式对外宣布。双方讨论的採购清单上,项目包括了战机、战舰以及精灵导引炸弹。美方官员还提出建议说,沙乌地阿拉伯应该购买一套精密先进、专门设计用来击落弹道飞弹的雷达系统。

  官员透露,这是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单笔军售案,美方用意在于制衡伊朗所造成的区域军事威胁。

  当时与会美方官员透露,库许纳担心沙乌地阿拉伯方面恐怕对巨额军售开销却步,便亲自拿起电话打给雷达系统製造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的执行长修森(Marillyn A. Hewson),询问能否降低价格。根据透露,修森在电话中答应库许纳会再研究,如此发展让沙方来宾当场看得目瞪口呆。

  库许纳亲自插手在军售案中斡旋,证明了川普所领导的白宫如今已经走上了捨弃传统模式,改採亲力亲为的交易新形式。这也同时为川普政府开启一扇窗,得以藉此改变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角色定位,走向强调实力展先,而非传统式靠唇枪舌战所经营的外交。

  川普政府这项沙乌地阿拉伯军售案,价值估计超过1100亿美元,将在10年内交货完成,被视为美国对维持波斯湾地区安全稳定的承诺重申。不过,前任政府官员指出,欧巴马总统任内对沙乌地阿拉伯军售案件总额高达1150亿美元,这次川普政府的军售项目当中,某些其实是欧巴马任内批准的。

  白宫与洛克希德马丁都不愿证实库许纳是否致电给修森,也不愿评论军售概况。

  白宫官员指出,库许纳从新旧政府交接时期开始,便与沙乌地阿拉伯皇室成员建立关係。今年3月间,川普在国宴厅设宴款待沙乌地阿拉伯代理王储宾沙曼(Mohammed bin Salman)时,库许纳也是座上陪客。纽约时报报导,在这个月的一场会议上,库许纳还针对当今美沙双边关係发表策略概论分析。

  官员强调,库许纳在这起军售案中扮演的角色,只是政府部门通力合作的其中一环,涉及部门包括国务院、国防部以及国家安全会议。

0